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东方在线好老师:在舌尖上感受古文的魅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6-24 15:17 围观503次

  对于高考来说,文言文却是十足的重难点。甚至成了好多学生考试中的“拦路虎”,迫不得已只能“绕道而去”。古文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新东方在线高中语文王茜老师不这么认为,持“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如果能有一个得力帮手来助上一臂之力,看似“可怕”又难学的文言文就更容易学了。

新东方在线好老师:在舌尖上感受古文的魅力

在教学过程中,她也给自己的学生们扮演着得力帮手的角色。

  在刚刚结束的新东方在线百日行动派中,王茜老师就带领着广大高三学子们美美的享用了一份“古文饕餮盛宴”,既喂饱了同学们的“肚子”,也充盈了大家的“脑子”。既教会了学生很多有用的东西,又赶走了学习古文的压力。

  吃是王茜教学的切入点,找来了一档《餐桌上的世说新语》短视频,通过《世说新语》中的美食,来激发学生对美食的好奇,然后去探寻视频中与美食相关的人物、言行、故事,进而去寻本溯源,掌握故事中的典故。

  其中有一集讲的是“东床快婿”这个典故。说的是东晋尚书令的郗鉴想给自己的女儿找个女婿,就派人到王羲之家来挑选。那人看后,回去报告郗鉴说:“王家的年轻人都很好,一个个全都仪表堂堂,举止得体。只有一个家伙,露着肚皮,躺在床上,咔哧咔哧地吃胡饼”。不料郗鉴听了,竟高兴地说:“这个人不矫揉造作,正是我的好女婿啊!就选他了!”而这个人正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正因此,大家日后就将女婿称为“东床快婿”。

  因为这些视频都很短,每一集只有两三分钟,所以同学们很感兴趣也乐于接受。同时,王茜老师还会附上文字文本,并提供原文的翻译和注解,还有小图片。这样,学生们读完以后,就能轻松记住每一篇文字中最有用的知识点。

  王茜老师解释道:学生平时阅读课外古文的时间很少,而《世说新语》因其年代性又很难,如果学生们不熟悉历史故事,就难免张冠李戴。但通过这样的一种教学方法,既有知识性、又有故事性,学生学起来就会轻松很多。而且掌握了这个故事还有多重功用,既储备了文言的实词和虚词,又积累了诗词鉴赏能力,还能积累写作的人物素材。可谓一举多得。

  同时,王茜老师也补充道:高三的学生,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本来就很大,如果我们给他们连篇累牍的制造大量资料,其实他们是没有兴趣的。所以,我给学生选取素材时有两点原则,一是少而精,二是饶有趣味,有干货和知识,让学生们在趣味性中收获知识,这是我一直坚持的教学理念。

  古文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只要能够换一种思路,在轻松和趣味中去接触,知识也会更容易掌握。王茜老师就是新东方在线的好老师们的一个缩影,“学识深厚,功底好;快乐励志,学风好;用心负责,服务好”, 新东方在线的每一位老师都在践行着“老师好”的准则,让学生们的学习体验更加生动有趣。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