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理学专业VS工学专业区别早知道 新东方在线高考填报指南来了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15 18:41 围观429次

  在万众关注下,2020年高考终于落下了帷幕。对于众多高考考生和家长来说,高考并没有完全结束,接下来的志愿填报也是尤为关键的一步,含糊不得。高考志愿填报不仅关系到考生能否被理想专业所录取,也影响到考生未来的职业方向,甚至整个人生发展轨迹。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共有703个专业。专业名称五花八门,大多数文科考生仅从专业名称上就能够找到自己的学习方向,但对理科考生来说,选择报考的专业时往往摸不到头脑。

  目前来看,在理科考生可选择的专业中,理科和工科是高校本科专业的主体,无论高校开设数量还是招生人数,都是多的两大学科,人们总是习惯地把理学和工学合在一起来称谓,俗称为“理工”。其实,理学与工学之间虽然存在联系,但它们却是截然不同的两大学科,学习方向和学科领域有很大差别。为了帮助家长和考生进一步了解其中的联系和区别,新东方在线的老师们对理学专业和工学专业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以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1、 专业方向的区别

  理学。理学是基础科学,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电子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培养目标是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其原创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因此,理科是科学的生命。

  与公众普遍的印象相反,理学强的高校往往是人们印象中偏“文科”的综合类院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都是国内理学强校,其理学实力也要强于作为“理工类”院校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工学。工学是以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典型学科有土木建筑、公路桥梁、机械、水利、电工、汽车、电子与信息、热能核能、材料、仪器仪表、环境工程、化工与制药、航空航天等。目的是培养在相关生产和技术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工程师。

  概括来说,理学研究的是科学,工学研究的是技术;理学注重于理论研究,工学注重实际应用;理学培养的是科学家,工学造就的是工程师;理学领域出科学院士,工学领域出工程院士。对此,同学们要有清醒的认知,以便做出合理的选择。

  2、 学习方向的区别

  大学阶段。理学主要学习的是一些理论知识,因其钻研理论,学习难度会相对较大,尤其是数学、物理相关专业的课程难度,在所有大学专业中可以说冠绝群雄。想学好理学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有时也需要一定的天分。

  工学主要学习的是技术实践应用,大学中工科的课程难度虽不如纯理学,但也具有相当高的难度,且更偏重实践,有很多的实践课、实习项目需要学生有很强的动手能力。

  考研阶段。随着本科生数量大增,许多学生会在本科毕业后选择读研,因此填报志愿时对考研方向也可进行提前考虑。目前考研共考四门课,其中政治与外语两科是所有专业必考的,而另外两门考试,理科生和工科生就大不相同。

  工科生参加全国统一数学考试,考“数学一”,少数专业考“数学二”。由于是全国同卷统考,参考人数基数非常大,难度较为适中。另一门课一般是相关专业课,由招生高校自主命题,比如机械类专业经常考“理论力学”这门专业课。对于理科生而言,尤其是数学相关专业的学生则不参加数学统考,取而代之的是两门难度更高的专业课,且由招生高校自主命题,复习难度比“数学一”高出更多,跨校考研的难度相对来说也会更高。

  3、 就业方向的区别

  工科生就业方向多为研发类、生产类等工程师岗位。理科生就业方向多为教师、管理类、研究机构等。二者没有高低优劣之分,主要还得看考生个人的兴趣爱好。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搞清楚理学专业和工学专业的区别,这是高考志愿填报的前提和基础。理科和工科其实没有首选和非首选之分,在考生们进行专业选择时,选“理”还是选“工”,关键还在于学生本人的性格和思维特点,选择更适合自己的。

  对填报志愿还有疑惑的考生和家长们如果想要获取更多信息和建议,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方网站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中小学APP进行咨询了解。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