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志愿填报有讲究,忽视方法风险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16 18:47 围观517次

  高考结束后,志愿填报成为了摆在考生和家长面前的头等大事。考得好加上报得好,才是双赢。然而,部分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时缺少充分考虑,导致每一年的志愿填报后,都出现高分落榜或达线退档的情况。

  对此,新东方在线的老师们对于志愿填报的方式方法给出了一些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参考:

  回顾历年高分落榜或达线退档情况,主要分为以下三类情况:一、考生总分高于院校录取线而没有达到专业线并且不服从调剂;二、高考总分达到相应批次录取线,但相关科目较差或因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而予以退档;三、因各院校投档线的人数都比实际录取的新生多20%,由于按志愿所选专业优先录取更高分数的同学,投档分数上的“边缘生”出现进档后被退档的情况。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志愿填报有讲究,忽视方法风险大

  综合以上三类情况,新东方在线老师们建议考生和家长关注以下几点事项,并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投报选择。

  关注投档比例。高校招生实行按比例投档的办法,全省批次省控线是按1:1.2比例划出,各个招生院校在录取中实行1:1.05—1:1.2投档比例。这种录取政策就意味着考生达线未必被录取,也就是说上线考生存在5%到20%的虚额。一般在省控线20分以内的“边缘生”报考时需要格外谨慎。

  据此来看,处于投档“边缘”位置的考生可以选择那些往年首轮投档不满额的院校;专业上不要过分挑拣并尽可能服从调剂;考生报考院校时要保留出一定的分数余量;不能用录取院校的最低分来判断是否能达线。

  查看自身条件是否符合所报院校或专业标准。进档后遭遇退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由于考生对目标学校和专业要求内容没有充分了解。考生们在报考时可以查询所报院校的《招生简章》,结合自身条件对应该学校或专业的报考资格、学校情况及专业特殊要求等,部分特殊院校招生可能会有一些额外要求,需要考生额外关注。如身高、听力、色弱、色盲、肢体、口吃、性别、男女录取比例等,避免误闯“红灯”。

  此外,需关注院校是否对单个高考科目有特殊要求。许多高校招生不仅要求总分达到录取分数线,并且对所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也有一定的要求。如外语专业的考生,英语成绩要达到100分;录取汉语言文学专业要求语文成绩达到90分;录取到经济类专业数学成绩至少要达到100分等。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看清楚所报院校相关科目成绩的最低要求。

  参考目标院校往年录取线为填报标准。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录取专业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这种完全凭分数定胜负的办法,就是淘汰低分数的学生。假如你参考最低分,很可能落选。最低录取分往往就是最后一个被录取考生的分数,有时同一所院校的最低(冷门)专业与最高(热门)专业间的分数相差在30分到70分之间。考生在报考前可以参考专业往年录取分数,做到心中有数。

  关注第二批次院校的填报。第二批次院校数量大,也有相当一部分不错的专业,特别是一些新兴的专业,考生和家长应予以关注。部分第二批次院校中,往往有专业较有优势的学校被忽视,考生和家长可适当关注,填报好第二批次院校,增加选择的机会。

  结合自身选择是否服从调剂。考生对专业要求较高或不服从调剂(或不填写),往往会增加进档后被退档的风险。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组合中,既要敢于填报理想院校,又要填报稳妥又中意的学校,还要有“保底”院校,防止进档后被退档。专业志愿最好考虑“服从调剂”,不能全报热门或高分专业,专业志愿间最好保持3-5分的差距。如果考生的“是否同意调剂”一栏不填写的话,会被视为“不同意”处理而退档。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高考志愿填报不只是选择大学和专业这么简单,它的重要性不亚于高考本身,甚至有人用“三分成绩,七分志愿”说明志愿的重要性。因此,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慎之又慎,讲求科学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为高考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