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孩子叛逆难“管教”?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从这三方面入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21 17:06 围观1227次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青春期了,不好管教”、“孩子太叛逆了”。其实,家长对待孩子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事事管、时时管,家长认为为孩子做了很多事,但往往在孩子叛逆期会造成强烈反弹效果;二是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做,家长对孩子的行为和情绪放任自流,但过于自由也会让孩子感到“不被关注”或自我放纵;三是管但不全管,虽然家长做得不多,但关注点切中要害,对孩子的成长帮助性更大。

  显然,“什么都做”和“什么都不做”都过于极端,失之偏颇,并不可取,杰出的家长从来都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管教”孩子要从以下三件事开始。

  第一件事: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良好的亲子关系胜过教育太多。家长与孩子关系好,沟通顺畅,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反之,就容易失败。而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关键在于“定位”:

  不当“法官”,当“律师”。有些家长看到孩子出了问题,便迫不及待地当起了“法官”,对孩子的错误“下判书”,这种行为是不可取的。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不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教育便无从谈起。家长对待孩子,要像“律师”对待自己的当事人一样,了解其内心需求,将维护孩子的合法“权利”作为宗旨,进行疏导。

  不当“裁判”,当“拉拉队”。人生的竞技场,孩子只能自己去努力。家长既无法替代孩子,也不该自作主张去当“裁判”,判定孩子对行为和选择正确与否。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家长而应该给予孩子一种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力量,作为“拉拉队”进行陪伴和鼓励。这样更能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心,还能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这才是家庭教育的核心任务。

  不当“驯兽师”,当“镜子”。当孩子认识自己行为和想法的对错与否,才能进行自我约束和调整,但通常来说,孩子们只能依据别人的反馈来认识自己。这时家长的“反馈”作用,即“镜子”的作用就非常重要。不做“驯兽师”去管教孩子,学做“镜子”给孩子进行反馈,才能帮助孩子提高自我意识,让孩子不害怕家长的“权威”,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

  第二件事: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习惯决定命运,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帮助孩子进行习惯养成十分重要。养成教育经常获益终生,其中智育目的是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德育目的是培养细小的行为习惯,素质教育更加体现在细小行为上。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力量,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

  习惯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家长们不妨坚持以下原则:低起点,严要求,小步子,快节奏,多活动,求变化,快反馈,勤矫正。不夸张的说,习惯与人格相辅相成。正派、诚实、责任心、爱心、合作精神、讲究效率等品格都可以通过习惯培养来铸造。

  第三件事:引导孩子学会学习

  吸引孩子热爱学习、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是家长的重要职责。许多家长经常抱怨“孩子不爱学习”、“孩子厌学”。孩子不学习,究其原因,很大程度是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或者是家长没有找到孩子的兴趣所在。找到孩子“不爱学习”背后的深层原因,才能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动力,帮助孩子走出厌学的阴影。

  家长要认识到,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潜能是可以激发的。孩子缺乏求知欲,通常不是家长的影响或者严格要求不够,而是阻塞了孩子的兴趣。兴趣、梦想、成就感、质疑等都是疏通和启发孩子求知欲的通道。在发现孩子“厌学”时,家长们可以先检视自己是否堵塞了这些通道。另外,家长们切不可盲从于所谓成功教子的家教经验,大多“经验”没有“可迁移性”,如果只是一味的克隆、模仿,不但不能落实到自己孩子的身上,反而容易“邯郸学步”,适得其反。

  教育孩子犹如海上行船,只要按正确的航线行驶,就会行稳致远。新东方在线老师说到,教育孩子并没有家长们想像得那样复杂,从抓好亲子关系、习惯培养、学习这三件大事开始,家长可以更加自信地与孩子进行沟通,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如果家长们想要了解更多孩子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中小学APP向相关教师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