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被人低估的语文有多重要?听听新东方在线老师怎么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24 16:26 围观279次

  近年来,语文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语文在考试中占比也越来越重了。语文是各科学习的基础,也是我们的母语教育,结合最新的《考试说明》和中高考考题,“大语文”时代已经是势在必行了。

  然而在学习过程中,仍然有许多同学和家长对语文学科有所忽视,将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放在数学、外语或其他科目的学习上。在“大语文”时代来临之际,如何面对语文学科的学习?听听新东方在线老师怎么说。

  随着全国教改,语文教学都着重强调回归传统文学和文化素养,语文考试越来越灵活,大语文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比如,“杨花落尽子规啼”中“杨花”是什么;“僵卧孤村不自哀”诗句的内在含义是什么,这些传统文化常识都兼具了课内课外的知识。如果孩子只单纯地识记课内教的传统文学常识,是远远不够的。

  从近年各地中高考出题趋势来看,“大语文”概念非常突出,课外拓展内容增多,重视传统文化积累,对考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和思维思辨能力要求提升。中高考改革后强调的综合素质,也与传统文化的内蕴关系密切。在各类考试中真正拉开分数差距的关键是阅读理解和作文,除了语文考试,其他学科的考试也需要读题理解。阅读和写作是很难在短期内冲刺提高的。家长们的迷茫也就是在这里,不知道孩子该如何去学习,去积累。大家都说语文越来越重要,但是究竟应该怎么办,却没有人知道,这是大家的痛点。

  学习语文,大有可为。语文表面上是语言,实质上是人们对生活的一种认知,对于学科而言,语文的难度在于答案的丰富与精彩性。在语文学科考试中,开放性、主观性问题的考查要求也越来越高,近两年各地中高考出现的提问类的题型就是最好的佐证。因此无论环境怎样改变,未来语文的分量都不可能减弱,只会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受到重视。

  小学阶段学好语文,首先要明确的语文学习的两大特点,再对孩子的语文学习进行提升:

  小学语文成绩具有欺骗性。小学阶段语文成绩高,不一定代表孩子的语文学习能力强,体现出来的分数有很大误导性。小学语文考试的考查内容大多都是课内且复习过多次的,但升入初中之后,语文学科更多考察孩子的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如果为孩子小学语文成绩好而忽视语文学科的学习,到语文成绩出现明显下滑的时候,再试图追赶难度会变得很大。因此,语文学科的学习不能因成绩高而忽视,长期注重孩子的语文素养教育,才能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