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新东方在线老师:“二十”只是数字,如何“不惑”才是关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28 18:16 围观1698次

  近日,都市励志成长剧《二十不惑》正在热播中,其中李庚希所饰演的罗艳是一个热衷于打游戏,看漫画,沉浸于二次元世界的少女,她的家境不错,但是对学习、工作却不是很用心。面对毕业的恐慌,罗艳下定决心要考研,期望能够再做三年“咸鱼”,打游戏避世。

  电视剧中或许夸大了某些情节设定,但却又是当下许多大学生面对毕业季,期望通过读研逃避现实的真实反映。

  考研是一场实实在在的“修行”,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切勿因逃避社会而选择考研,也别让自己的虚假努力麻痹自己。每一个考生都需要记住,考研不可虚假努力,目标明确、踏实备考才能收获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虚假努力的开端:草率的决定,随意的执行

  考研是一件需要慎重决定的事情,考生一时心血来潮和草率的心态,往往只是感动自己、浪费时间。这种考生往往坚持不了太长时间。此外,大学生在决定是否考研时,也有很多毒鸡汤动摇考生的内心,如3个月逆袭985和211,1个月从0开始速成搞定考研英语等宣传口号。考生们被这些夸大宣传和极端个例冲昏头脑开启考研,也是不理智的决定。新东方在线王老师分析到,每个考研学生的情况都各有不同,认清现实、脚踏实地、对症下药才是对自己负责。

  虚假努力的你,是不是每天都在感动着自己

  在考研自习室占据了长久的席位,备考资料堆得比人头都高,这是一些声称要努力学习考生的真实模样。然而,他们其中的一些考生临到考试前,才发现参考资料光洁如新。

  虚假努力的考生往往都是表现很努力的那些人:在图书馆、备考室中泡了一整天,但时间都分散在吃饭、休息、调整中,真正安心投入到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这样的考生虽然所付出的时间很多,但无法摆正自己的学习状态,往往都是收获甚微。新东方在线王老师提醒,如果考生意识到自己存在这样的状态和行为,需要尽快提高警惕,避免再用“努力”麻痹和感动自己。

  如何避免虚假努力:明确目标,不盲目跟风

  要想抛开这些虚假努力的复习状态,考生们首先应该对自己要考研目的有一个明确的了解,确立目标感和信念感。明确考研目标后,考生们才能真正有为之努力的动力。明确考研目标后,考生们需要将目标落在脚下,安排好自己的复习计划,长到一个月,短则一天,并按照自己的情况进行调整。考研是一个人的旅程,无论是考研目标和备考计划,都不可盲目跟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才能够向目标前进。

  此外,装作很努力的考生很大程度上并非不想努力,而是缺乏自制力。如考生很难做到自律,可以通过改善客观备考环境而提升专注度。考生可以通过在图书馆、备考室中备考,避免携带电子产品,与他人互相监督等来提升备考效率,避免陷入虚假努力的漩涡。

  新东方在线王老师提醒各位考生,生活不是影视剧,决定考研需要同学们明确目标,坚定前行,才能收获满意的结果。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