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新东方在线重拳出击盗版网课“顽疾” 单月处理近万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7-31 12:15 围观520次

  互联网与内容产业相结合的经济模式正在高速发展,短视频、在线教育、电子出版物等行业释放出巨大市场红利。但高速发展的赛道和巨大的市场红利,也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可乘之机。

  盗版网课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讲一直是重灾区。多家版权服务机构发布的行业报告显示,近年来盗版侵权事件大幅增加,在线教育成为“最大受灾地”。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行业短期内获得了极快的成长速度,盗版网课问题也较以往更加日益猖獗起来。盗版课程横行、自有课程缺乏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成为在线教育头部企业的共同困扰。

  近日,新东方在线在各大社交平台、网络购物平台(淘宝、闲鱼、百度网盘等)上进行排查,发现众多不法分子在违法盗录新东方在线的课程视频,并进行擅自销售。第一时间,新东方在线联合各大平台管理方,对这些盗版出售新东方在线课程的商铺、账号及频道进行封禁处理。同时,新东方在线还与这些相关方继续进行追踪交涉,保留索赔的权利。

  “盗版网课是整个行业多年的‘顽疾’。保护知识产权一直是新东方在线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为了维护行业健康生态必须要做的事”,新东方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已经采取了一定的手段保护知识产权,并一直针对各大平台出现的盗版课程进行维权,月度打击盗版量达到近万条,仅6月份考研课程的侵权处理就达到6318条”。

新东方在线重拳出击盗版网课“顽疾” 单月处理近万单

(图为新东方在线6月部分盗版课程相关方的处理结果公示)

  版权保护是整个在线教育繁荣发展的基础。一方面,对在线课程的版权保护,是对每一个原创教育工作者的尊重。另一方面,也是在保护学生的利益。盗版网课虽然价格低廉,但使用盗版课程存在极大的风险。课程内容不完整、视频清晰度差、内容更新不及时,甚至出现拼凑剪辑导致知识讲解错误等问题高发,课程质量与售后均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据调查,还有个别网络平台故意向学生兜售过期盗版网络课程,甚至直接对学生进行网络欺诈。

  打击盗版网课售卖传播、网课代理推广,对保障学生教育质量而言,责任重大,也是相关部门及全行业势在必行的工作。不久前,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网络盗版案件的处罚力度,对人民群众意见强烈、社会危害大的侵权盗版分子一律依法从严查处。

  未来,新东方在线也将与相关部门及全行业合作,共同保护优质的教育产品和工作成果,坚决打击和杜绝一切侵权行为,维护消费者、平台和老师们三方的合法权益。健康有序发展的前提是行业能够形成良性的运转模式,只有“原创”得到了保护,更多的教育从业者才会碰撞出更为精彩的“火花”。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