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什么是考研“大小年”? 听听新东方在线老师怎么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18 11:12 围观468次

  对于考研的小伙伴来说,不管是哪一届的考生,可能都会觉得“今年是史上最难的一年”。虽说每一年的考研都堪称“惨烈”,但是20考研还是牢牢占据了C位。因此,有人说20考研真的是赶上“大年”了。

  这个“大年”究竟是什么意思呢?考研圈流传已久的“大小年”说法是真的吗? 21考研是“大年”还是“小年”?对此,新东方在线刘老师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考研“大小年”?

  分析历年研究生考试可以看出,每年国家线和各个院校的初试线不同,分数也有高低,网友们据此总结了一套考研“大小年”的“规律”,习惯上就称之为“大小年”。所谓“大年”,指的是某学校或专业在某年内特别火,报考人数特别多,分数线也就水涨船高了,当年就是考研“大年”,与“大年”相反,由于报考人数少,分数线随之降低,这就是“小年”。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往往是因为前一年某院校或某专业分数特别高,当年报考的学生会担心不被录取而纷纷改报其他学校或专业,从而导致报考人数减少,分数线降低。而后一年的考生看到前一年分数低,则又会集中到该院校或该专业,分数线又会升高。

  考研“大小年”是否真的存在?

  一般来说,“大年”和“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是否真的存在呢?这个问题可以交给考研数学来回答。

  分析历年研究生考试可以看出,政治和英语的考试难度每年变化都不会太大,而考研数学往往有着较为清晰的变化。就近年考研数学分数变化情况来看,偶数年的难度相对较大,奇数年的难度会稍微有所降低,但要注意,分数仅仅是相对而言,并无明确的数据显示存在周期性的变化规律。因此,网上所谓的考研“大小年”,虽说与数学难度变化有关联,但更多的是网友们“一厢情愿”。

  21考研是“大年”还是“小年”?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大家,考研“大小年”只是经验之谈,并无一定之规。网上所谓考研“大小年”的分析和说法,从未得到过官方的确认。考生们不可把此类“暖心分享”作为自己的备考依据。

  考研人数逐年攀升已是常态,受今年大环境的影响,21考研的报考人数可能会突破400万大关,即便扩招也是“杯水车薪”。在如此严峻的竞争背景下,如果考生们还抱有考研“大小年”的侥幸心理,最终“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最后,新东方在线刘老师告诫广大“考研党”,与其关注“大小年”让自己徒生焦虑,不如把精力用在复习上,考研路上的可控因素唯有自己,规划好学习进度,保持学习状态、提升学习效率,才是王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研学子,新东方在线也为大家量身定制了多种班型,以满足不同学习进度和自身能力的学生选择。有需要的同学,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在双师模式指导下更高效的进行备考。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