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好习惯才有好成绩,新东方在线为家长带来孩子的 习惯培养指南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18 17:38 围观377次

  在家庭教育中,很多父母习惯于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但孩子的成绩固然重要,家长们却不应该“唯分数论”。很多时候,一味的盯着成绩,不仅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还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甚至会破坏亲子关系,激化家庭矛盾。

  为此,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广大家长朋友们,孩子上学以后,最好先抓习惯,再谈成绩。尤其是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们来说,习惯往往是对孩子培养的第一步。

  低年级(一、二、三年级)是孩子习惯养成的关键期,一旦到了高年级(四、五、六年级),孩子的思想就比较成熟了,更容易接受新鲜知识,往往也都有了自己的小想法。这时候如果再想培养孩子的习惯可能为时已晚。而且升入高年级后,随着学习和课业负担的加重,如果没有好习惯的“保驾护航”,孩子们也很难取得理想的成绩。

  要想孩子拥有好的习惯,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新东方在线老师给出了四个培养方向,可供家长们参考。

  培养工整书写的习惯。字如其人,字迹可以反映出一个孩子对待学习的态度,而孩子是否在意自己书写的工整,和家长从小的引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工整书写,既能培养孩子细心、认真的做事态度,也能提升孩子的专注性。这种习惯的养成,和未来孩子学习生活、甚至成绩都是分不开的,对于孩子未来考试过程中的卷面呈现也大有裨益。

  培养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老师们布置作业的目的,除了增强孩子对课堂传授概念的了解,提高孩子相关学科的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为了开拓孩子的视野,锻炼他们自我探索和拓宽知识的能力,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最后能形成对事物的独立看法。其实,辅导孩子做作业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需要掌握合适的方法和微妙的尺度,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养成一个独立写作业的习惯,家长直接辅导容易造成孩子的依赖心理,从而养成“拖、抄、代”等不良作风。

  培养喜欢阅读的习惯。无论孩子的家庭和学校生活多么有趣,如果没有养成喜欢阅读的习惯,那么孩子的童年就会失去许多可贵的财富,其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对于孩子来说,阅读是一种巩固学习成果,丰富知识的有效手段。阅读的过程不单是一次知识摄取的过程,更是一次心灵洗礼和滋润的过程。大量有益的阅读,可以让他们如同得到甘露的滋润,受益终身。

  培养合理利用时间的习惯。总有家长抱怨孩子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总无故拖延。其实这很大一方面的责任在于家长。很多家长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和技能,各种兴趣班、拓展班填满了孩子的课余时间。孩子缺少了自主时间,也就缺少了对时间分配的权利,自然也就不会养成合理利用时间的习惯。家长们应该尝试把课后的时间划分为不同部分,一部分时间是孩子可以自主安排的,一部分时间是作为亲子交流的,一部分时间是作为完成作业的,要把时间管理的决定权还给孩子。

  良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家长们一定要有耐心,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下去,才能看到孩子的成长与进步。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会像天性一样伴随孩子的一生而且坚不可摧。有了良好习惯的“加持”,学习上取得好成绩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家长们如果想了解更多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