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新学期即将起航,新东方在线提醒初中生们夯实数学基础要趁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26 18:05 围观516次

  新学期即将起航,许多同学将升入初中,开启新的学习阶段。在新学期,繁多复杂的学习任务不断袭来,如果不引起足够的重视打下基础,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往往会出现许多问题。

  带有迷惑性的初中数学学科,容易引起同学们的轻视。很多同学对于初一数学的印象是,知识点虽然多,但相对都比较简单,学习中的压力不是很大,由此得出初中数学“不过尔尔”的结论,这是十分错误的。

  初中数学是一个整体,初一是打基础阶段,初二的难点会增多,初三的考点最多。如果在初一时对数学的重视不够,慢慢就会积累很多小问题,等到进入初二后,随着学科的增加以及难度的加深,这些问题就会集中凸显,学习可能会越来越吃力,甚至很难跟上老师的教学进度。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想学好初中数学,初一是关键,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为了帮助大家趁早夯实数学基础,还给出了以下几点针对性建议。

  细心发掘概念和公式。初中数学学习中,总有同学对概念和公式的重视不够,反映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概念的理解只是停留在文字表面,对概念的特殊情况重视不够。例如,在代数式的概念(用字母或数字表示的式子是代数式)中,很多同学往往会忽略“单个字母或数字也是代数式”。二是,对概念和公式一味的死记硬背,缺乏与实际题目的联系,解题时不知道该应用哪些知识点。三是,不重视对数学公式的记忆,记忆是理解的基础,如果不能将公式烂熟于心,解题时自然会无从入手。

  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细心发掘概念和公式,了解它们在题目中的常见考点,同时要将特例情况熟记于心,只有这样在解答各类题目时才能够应用自如。

  善于总结相似的类型题目。很多同学认为,总结类型题是老师的工作,因此会懒得花费心思。其实,只有同学们自己学会总结题目,学会对所做的题目进行分类,才能分清自己能够解决哪些题型,掌握了哪些常见的解题方法,还有哪些类型题不会做,这样才称得上真正掌握了数学这门学科的窍门。在初一学习阶段,同学们就需要掌握这个方法,否则进入困难阶段,即便天天做题,也难以从中掌握题目规律,难以得到跨越性提升。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同学们,“总结归纳”是将题目越做越少的最好办法,趁早掌握这项技能,是学好初中数学的重中之重。

  遇到不懂的问题,要积极提问和讨论。学习过程中,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积极向他人请教,这是再平常不过的道理。但现实中,却有很多同学都做不到这点。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对该问题的重视不够,不求甚解;二是,不好意思,怕被老师批评,或者怕被同学瞧不起。对于数学学科而言,“闭门造车”只会让问题越来越多。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初中数学本身是有连贯性的,前面的知识不清楚,学到后面时,就会更难理解,这些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甚至会让同学们对数学这个学科本身失去兴趣。因此,同学们需要学会提问和讨论,在这个过程中,既能学到好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也能获得学习的灵感。

  初中数学学习中的问题,很多都是在初一阶段产生的,这个阶段的基础如果打不牢,初二、初三就会出现两极分化。注重在初一阶段掌握好数学学习方法,同学们在面对未来的学习难点时才能迎刃而解。

  新学期即将到来,如果同学们遇到其他问题,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进行咨询,在那里你能获得更多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