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做好孩子的“情绪教练”,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这么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27 17:51 围观415次

  日前,一段父女商场对峙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热议。视频中,小女孩与父亲因一只芭比娃娃产生了冲突,随后躺在商场柜台前不停哭喊。视频中的父亲既没有抱起孩子回家,也没有满足小女孩的要求来制止“闹剧”,而是淡定地在旁边刷手机,父女俩的对峙长达三小时。

  看到这段视频,很多网友表示自家的“小火山”也是说爆就爆,因此对这位父亲深表同情,很能体会那种无奈与“绝望”。孩子们的心智尚未成熟,往往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当孩子愤怒时,家长们应该如何应对呢?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大家可以采用以下四种方法帮助他们让情绪“降温”。

  觉察自己,保持冷静。当孩子觉得自己遭遇不公平的对待时,他们有权利感到愤怒,家长们应该尊重孩子的这种权利。这时候,家长们一定要保持冷静,特别是在公共场合,千万不能“以暴制暴”,否则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很大的伤害。

  此时,家长需要先觉察自己,反思孩子的愤怒是不是受自己的不良情绪影响,例如由于家长自身最近压力大、心烦意乱,继而把这股“无名之火”转嫁给了孩子。如果是家长的原因,就要先让自己心平气和再去靠近孩子,这样才能更平静地与孩子沟通。

  积极倾听,了解需求。孩子的愤怒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背后一定有原因。对孩子而言,产生愤怒情绪很可能是心理需求没有得到满足。这时候,父母需要耐心地倾听,主动了解孩子的内心需求。如果父母用冷漠、忽视或者冷处理的方式来对待孩子的愤怒,这不仅会让孩子无法排解情绪,也可能会对孩子的性格产生影响。

  当孩子发脾气时,他们需要的是接纳、理解和共情。父母们要做的是在他们身边关注和安抚,等到孩子的情绪有所舒缓时,家长们可以用温柔的语气语调耐心地安慰,让孩子怒气消退。

  教孩子学会用积极的方式表达愤怒。孩子情绪激动的时候,也是家长培养孩子情商的机会。在排解孩子情绪问题时,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分析愤怒情绪是怎么产生的,引领孩子朝积极的方向前进。家长需要让孩子明白,负面情绪每个人都会有,适当地发泄出来也很好,同时也要鼓励他们下一次换一种更为平和的方式表达情绪,比如做深呼吸,或者在发泄情绪之前在心里从1数到10。家长帮孩子练习用积极的方式来表达愤怒,不仅会帮助孩子培养控制情绪的能力,也可以帮助孩子提升自己的情商。

  设置行为限制,共同解决问题。在帮助孩子处理愤怒的时候,家长也要对孩子的行为设置限制,避免孩子因过度情绪化、不计后果带来的不良影响。比如,家长可以设定三个最基本的底线: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损坏物品。允许孩子表达不满,但也要让他们学会适可而止,知道什么时候必须停下来。只有给孩子设定行为限制,他们才能获取更长远、更踏实的安全感,才能慢慢学会合理地表达自己的不满。

  面对孩子的愤怒,父母们要做的,是努力去理解他们,成为他们身边的情绪教练。只有这样,

  才能让他们学会越来越成熟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并理解他人的情绪。如果家长们想获取更多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还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