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语文学习的质变需从初一抓起 新东方在线老师:掌握方法最关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08-31 16:51 围观355次

  经过小学六年的学习,同学们已经积累了不少的语文知识和学习经验,而随着年级的增长,再用小学时的学习方法继续学习初中语文,显然不可行。

  初中是一个为后续学习打基础的阶段,也是学习语文的关键时期。想要学好初中语文,同学们要着重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语文的阅读和作文的写作。大量阅读可以增加语文知识的积累和提高阅读能力,而写作可以锻炼我们的语言运用能力。

  此外,初中语文更多需要同学们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起对语文的学习兴趣,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途径。新东方在线张老师指出,想要学好初中语文,提高语文成绩,同学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语文基础知识从初一抓起。语文的基础知识一般分为字、词、句、段、篇。字是在平时书写过程中,同学们要多练字,重视工整书写和正确性。词语要着重注意相关释义和深层含义,还要留意其感情色彩的区别,这是要通过大量阅读和知识积累的。句子在保证书写通顺之外,还要懂得如何修改病句,常见的语病有成分残缺、语意不明、搭配不当、不合逻辑等,同学们要多加练习逐步提高。段是要分析语段的正确排列顺序,在习作中要特别注意上下段层次分明,逻辑清晰等问题。篇就是要理解和区分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三种文体,在阅读流畅的基础上去学习各自文体的解题思路与答题技巧。新东方在线张老师指出,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要跟随老师完成以上方法相关的习题训练,还要注意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不断练习与完善,相信很快就能得到提高。

  打牢基础过后,拓展课外阅读范围。同学们在打牢语文学习基础后,还要积极拓展课外图书的阅读范围,阅读往往能够衡量同学们语文能力对高低。有些同学基础知识非常扎实,却不爱涉猎课外阅读,所以在日常答题和思考讨论中往往会显得逻辑不清晰,知识面狭窄,没有自己强大的主观思维,这些问题都是没有阅读的直接体现。我们在语文的学习中不仅要精读教材,还要泛读更多有益的书籍,比如课外名著,中短篇小说集选,历史人物传记等等,甚至有兴趣的同学还可以多尝试阅读新闻时事和电影记录专项书籍,这些都能很好的拓展我们的视野,增强我们的语文素养。新东方在线张老师提醒各位同学阅读时要做好阅读笔记和阅读感想的记录,因为这不仅能够加深我们的阅读记忆,也能积累下丰富的词汇。

  有了阅读功底,加强写作能力训练。作文是语文的半壁江山,“得作文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天下”,因此同学们在语文作文板块要着重下好功夫。然而优秀的习作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同学们大量积累和沉淀才能慢慢训练出来。想要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同学们可以每天以周记的形式记录自己的生活琐事,但是注意不能记成“流水账”,要学会掌握一定的文章结构安排、主题立意和描写方法等,写完之后,同学们可以拿给老师帮忙指导和批改,获取相关的专业意见,再多加修改和润色,要记住好的文章都是改出来的。

  语文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学科。语文学习不仅关系到学习成绩更关系到我们的长期发展,做好以上几点,相信同学们的语文成绩会逐步提高。如果同学们在语文学习还有其他困难和疑惑,可以选择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官方APP,向师寻求更多专业性的指导和帮助。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