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在线支点助力“三个课堂”应用,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0-21 17:01 围观1349次

  一掷千金租房只为陪读、寒门再难出贵子、一个板凳两三个学生……

  从陪读“一房难求”再到““嫡出嫡,庶出庶”,归根结底都是教育不均衡的问题导致。

  教育均衡问题,何解?

  教育信息化将是平衡教育资源均衡的关键破局点。

  现阶段我国教育资源区域分布失调,不同等级城市教育资源及水平相差较大,具体体现在教育硬件及应用滞后、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教育信息化人才缺失等方面。

  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将打破教育资源失衡的僵局。

  2012年,教育部首次提出要发展“三个课堂”,提升偏远地区教育质量,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2020年3月,教育部再次下达重要指示——《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到2022年全面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在广大中小学校的常态化按需应用。

  专递课堂主要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采用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利用互联网按照教学进度推动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等形式,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名师课堂主要针对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专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通过组建网络研究共同体等方式,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探索网络环境下教研活动的新形态,以优秀教师带动普通教师水平提升,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名校网络课堂,主要针对有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差距的迫切需求,以优质学校为主体,通过网络学校、网络课程等形式,系统性、全方位地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或全国范围内共享,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中央财政在相关项目中加大对地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力度,引导地方加强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的经费投入。

  各省级教育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省级统筹规划、区域整体推进、学校按需使用的原则,制定分级分层、相互协调的“三个课堂”总体推进计划,有组织地推进“三个课堂”实施。各市县教育部门要根据区域教育发展水平,结合教育信息化工作部署,制定“三个课堂”应用实施方案,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系统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加强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并向全方位育人拓展,制定“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的实施细则,使教学教研活动有章可循。鼓励特色发展,不同区域和学校要因地制宜、创新路径、分类推进,形成区域内、区域间“三个课堂”应用的新形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在9月22日召开“三个课堂”建设情况线上汇报会。会上,富裕、龙江、富拉尔基、建华等试点县区及铁锋区相关负责人立足工作实际,围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三个方面,通过网络连线汇报了“三个课堂”建设工作的方案和进展、师资力量的配备、录播教室的使用、各学校的具体实施,硬件资源的建设等情况,同时也交流了所面临的难点问题和存在的问题。

  山东省烟台举办“三个课堂”解决方案助力教育均衡发展的相关教育装备博览会。全面展示了以远程互动直播教学、精品互动录播课、听讲教师/教学点建设和教育互动直播/录播云平台等应用为核心的“三个课堂”解决方案。其中展示了关于因为地域、空间的限制,学校与学校之间孤立,很难做到常态化交流学习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案。搭建在线学习平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名校/名师空间、大容量直播平台等,利用网络学校、网络课程、名家讲坛、大型讲座、网络巡课等方式,系统性、全方位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甚至全国范围内共用共享。

  河南省教育厅9月11日要求全省各地于10月底前编印《“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建设目标、实施路径和进度安排,省教育厅将组织相关优质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构建公益化与市场化相结合的省级“名校网络课堂”资源体系。通知还提出,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多媒体教学环境,各地要按照国家和河南省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的要求,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落地。特别要加快农村义务教育“两类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配置,抓紧弥补网络接入短板、提升网络接入带宽,尽快构建“三个课堂”应用的基础环境。今年年底前,河南省要全面完成“能力提升”项目中信息化设备的招标采购和配备调试。对于“提升工程”中已明确用于信息化项目建设的资金,要切实用足用好,严禁挪作他用。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名校网络课堂”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快优质资源数字化改造,为扩大优质数字教育资源覆盖面提供有益补充。

  江西赣州市人民政府官网9月8日报道,《赣州市推进中小学“三个课堂”应用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快赣州市教育现代化进程,实现“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在中小学常态化应用。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普及“专递课堂”,通过“云专递课堂”、在线教学软件等建设方式,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专递课堂”建设。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教学点“专递课堂”全覆盖,到2022年底,实现基于教育省域网和高质量班班通基础设施,探索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方式,切实解决好教学点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课的问题。重点建设“名师课堂”,充分发挥正高级教师、省级特级教师和省市两级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示范作用,开设“名师课堂”,将传统线下的示范课、公开课上传至线上“名师课堂”,面向全市教师开展听课、评课、研讨等活动,帮助更多教师突破专业发展的瓶颈,整体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积极打造“名校网络课堂”,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每个县(市、区)各不少于10所中小学校建设“名校网络课堂”实验校,使优质课程资源系列化,整体形成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教师使用资源和学生线上学习的“三个常态化”应用,实现面向农村边远学校和教学点常态化开展“双师”教学服务,努力实现“互联网+教育”新常态。

  另青海、安徽、四川等省市以及部分省市下县、区均开启三个课堂建设工作。

  同时建立多方参与机制,积极引导行业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公益机构、志愿者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共建共用、共享共赢的“三个课堂”应用生态。创新建设运维机制,鼓励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专业化的运维服务体系。

  在线支点网校将“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集于一身,助力“三个课堂”的建设与应用。

  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运用在线支点网校,线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通过线上课堂、线上互动课堂、双师教学等形式按照教学进度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的方式,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针对“教师教学能力不强、专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运用在线支点网校通过网络研修等方式,发挥名师名课示范效应,线上即可探索新形态的教研活动。可进行区域、跨区域的多校多名师的实时互动课堂,带动普通教师教学水平,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针对“有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育质量差距的迫切需求”,运用在线支点网校通过线上学校、线上课堂、线上互动课堂等形式,可以有效缩小区域、城乡校际之间教学质量差距的迫切需求,以优质学校为主体,全方位的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或全国范围内共享,满足学生对个性化发展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在线支点更是以国家政策为导向 , 积极响应推进"三个课堂"应用落地,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让更多老师专业成长,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让未来教育更公平、更美好。

来源:在线支点网校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