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小学数学这样学 新东方在线教你如何轻松掌握计算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1-26 13:24 围观290次

  小学阶段的数学学习,主要考察孩子的计算能力,尤其对低年级学生而言,计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学习质量。这是因为小学数学学习内容中所包含的概念,大多都需要借助计算进行推导,同时应用题的解题思路、步骤、结果也对计算能力要求更高。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在数学学习中很“吃力”,不妨帮助孩子分析一下问题是否出在计算上。想要提升孩子的计算能力,家长们需要从低年级开始培养,不仅能够提升数学学习能力,也能为高年级数理学习打好基础。为此,新东方在线老师针对性地给出了以下建议。

  掌握计算法则和计算顺序是提高计算能力的关键。小学阶段的数学计算主要围绕“加减乘除”这四则,计算类型相对简单。当题目中单独出现某一种算式时,孩子们很容易就能算对,但遇到四则混合计算时,孩子们的出错率明显变高,这是因为孩子们“计算法则”和“计算顺序”掌握的不够熟练。因此,提升计算能力,首先要求孩子们牢记三个四则混合运算的法则:计算时只有同一级运算(加减或乘除)从前往后依次计算即可;既有乘除法又有加减法时,先算乘除法再算加减法;在有括号的四则运算中,先算括号里面的再算括号外面的。只要记住了上述运算法则和顺序,孩子们的计算准确率会明显上升。

  总结积累速算技巧是提高计算能力的好方法。计算能力除了准确率以外,对同学们的计算速度也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家长们还可以帮助孩子学会积累一些有效的速算技巧。

  这里,新东方在线老师分享三种常见的速算技巧:首先是“凑十法”,在计算“24+18+16”这个算式时,可以引导孩子运用加法的运算定律先将24和16相加凑成整十,然后再与18相加进行求和,使计算更加简便。“去尾法”也是十分快捷的计算方法,在减法计算时,如果减数和被减数的尾数相同,先用被减数减去尾数相同的减数,可以提升计算速度,比如“268-119-68”中因为第二个减数68与被减数268尾数相同,就可以交换两个减数的位置,先计算“268-68”再用差值减去119会计算的更快、更准确。最后一种是“分解法”,家长可以提醒孩子当拿到一个算式时,可以先根据运算定律和数字特点,观察是否可以将算式中的某一个数字分解后进行重新组合,以达到凑整简算的目的,比如要求“25×32×25”的积,就可以将连乘算式中的因数32分解为4×8的形式,然后再将“25×4”与“8×25”相乘,得到整百数相乘的算式,简化运算难度。

  类似的速算技巧,在新东方在线官网和新东方在线官方APP中还有很多干货分享,家长们可以前往关注,收藏起来陪孩子慢慢练习。

  要提高计算能力需要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计算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容不得半点差错,家长们分析下孩子们试卷上的错因就会发现,很多时候孩子之所以算错,不是能力不够而是因为一些不好的习惯导致。比如:没有养成认真审题的习惯,将题目中的26看成62;或者粗心大意在脱失计算中将上下两行的数字写错;又或者在去括号的过程中忘记变化符号。看似微不足道的错误,放在数学计算中却会造成“差之毫厘,谬以千里”的致命错误。因此,家长们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要提醒他们,在拿到一道计算题目后,不要急于动手,要仔细读题审题,先弄清楚题目的已知条件和要求,看清题目中的每一个数据和运算符号后再开始计算,以此去规避掉不必要的错误,扎扎实实提高计算准确率。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长朋友们,计算是学习数学的基石,帮助孩子越早掌握这项技能,对他们今后的学习越有利。以扎实良好地计算能力做保障,孩子们才能够打开通向数学王国的大门。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