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旧民俗新传统,大鹏教育“非遗课堂”带着花灯来跨年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0-12-30 15:12 围观328次

  花灯,这个大家并不陌生的名字,距今已经有着千年的历史。在古代,人们常用花灯酬神娱乐,是汉民族非常重要的文化活动。——“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相期十二楼前月,剩看花灯万点红”“弦管千家沸此宵,花灯十里正迢迢”……在古代诗人的笔下,花灯与盛世安家的祝福祈愿联系起来,更让花灯这一古老的民间盛会变得美好而浪漫。

  胜芳花灯,就是将古人“花灯情节”延续至今的一项民间习俗。胜芳,地处河北省霸州市,是清朝时期的直隶六大名镇之一,曾有“南游苏杭,北游胜芳”的说法,而胜芳花灯,则是自明朝起就在胜芳当地流传不绝的古老传统。胜芳人的生活与花灯息息相关,嫁娶、生子,过年过节,胜芳家家户户都要都要买灯赠灯,祈福迎祥。

  12月29日,在新年与旧年轮替之际,大鹏教育特地邀请胜芳花灯的传承人牛俊启先生,为大鹏教育的学员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焕新,守艺匠心——胜芳花灯技艺”学习活动。大鹏教育希望学员们既能在线下学习到日常生活中难得接触到的文化视野,也希望借助花灯这一中国人古老而浪漫的文化传统,和学员们一起祈福迎新,共祝新年来临。

  活动开始,牛俊启先生向现场的学员们介绍和展示了胜芳花灯由来和传承。大至数米,小至盈寸,精巧独特的胜芳花灯引起了学员们极大的学习热情。简单的介绍之后,学员们就在牛俊启先生的带领下迫不及待地开始了人生中第一个花灯的制作。作为此次非遗课堂中少数的“外地人”和男孩子,来自上海的谢先生学习地十分认真。这是他为数不多的“手工时刻”,虽然进程教其他心灵手巧的学员较慢,但他仍然学得兴致勃勃。他说,作为南方人,能够在北京学习扎花灯是很独特的体验,没想到在大鹏教育不仅仅能在线上学各种兴趣课程,还能在线下参与这种有趣的文化活动。

  年过八旬的曾妈妈也不甘示弱,她反复向大家强调,“大家别帮我,我要自己动手!”据了解,曾妈妈家住在东郊,距离活动举办地点南锣鼓巷有着近2小时的车程。冒着严寒,她仍然坚持赶到现场支持非遗民俗活动。

  活动过半,一个个小巧的荷花灯在学员们的手上已经初见雏形。在场的大鹏教育学员无论男女老幼,也纷纷抛开了生活的琐事,逐渐沉浸在制作花灯单纯的快乐中。在牛先生看来,花灯,比起精美的艺术品,更贴近人们表达生活情感的民俗用品。胜芳花灯的传承除了要锻炼“指尖“功夫的匠人,更需要走进普普通通的千家万户。如果大鹏教育的学员们能够在这次活动中学会了解并喜爱花灯,那么中国传统的花灯习俗就有希望重新进入现代家庭生活中。

  随着活动进入尾声,胜芳花灯的非遗传承活动也告一段落。在活动结束时,大鹏教育的工作人员还为到场的学员们赠发了新的花灯材料和工具,期望学员们能够用亲手扎的花灯除旧岁,迎新年。大鹏教育活动负责人表示,非常感谢学员们能够冒着严寒,抛开工作和生活赶来支持非遗传承的文化活动。花灯并不是我们现代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但学员们却愿意排除万难坚持来到现场,正说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非比寻常的吸引力。大鹏教育将继续支持民间的非遗文化传承活动,让大鹏教育的学员们有机会、有途径参与到各种文化生活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魅力。

来源:大鹏教育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