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定位关键信息让初中英语听力更简单 新东方在线这几点方法要牢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4 15:11 围观380次

  对于初中生来说,学习英语听力和口语无疑是两大难点。许多同学表示,单词都会背、语法也都了解,但是听说时耳朵和嘴却完全跟不上脑子。听力考试必测项目,分值占比也较高,但同学们却很少有机会能进行专项训练,因此听力成为许多同学英语学习过程中面临的头号难题。

  新东方在线老师分析,作为英语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考听力试题很注重交际功能,主要考查学生理解口头语言材料和获取口头信息的能力,很少出现生僻词汇和复杂句式,只要同学们定位了“关键点”和“关键词”,听力水平就会有所提升。具体而言,同学们可以掌握以下方法进行听力的提升。

  学会定位话题关键词。中考听力看似范围广阔、题目灵活,但涉及的常考材料还是有迹可循的。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以下几类话题“问路与交通”、“感谢与应答”、“请求与建议”、“就餐与饮食”等,这都是听力测试的常考话题。考试中,同学们应该学会通过定位关键词或者关键句来确定材料属于哪类话题,确定了话题范围对于提升答题准确率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听到in front of/across from/on the other side of等方位介词短语,同学们就应该推测出考察的是“问路与交通”类话题。听到Would you mind doing (not doing)/Would like/You'd better等短语,同学们就可以确定考察的是“请求与建议”类话题。

  学会定位数字关键词。数字类题型是中考英语听力中最常见的考察内容,这类题型材料中涉及的数字或数目不多,但每年考生的得分情况却并不理想。究其原因是因为考生们对关键数字的定位不准确。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此类试题的考察方式有“时间”和“数字”两个方向,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同学们直接听到的数字通常都不是正确选项,而与所听数字存在比较关系的选项往往才是答案。解答这类题时,同学们需要定位minimum/maximum/least/before/early等具有比较性质的关键词,以此去推定正确答案。

  学会定位时间关键词。初中英语听力原文常通过时间先后来设置题目陷阱,比如在介绍房屋功能时可能会出现,过去是游泳馆,现在改为了室内篮球场等情况。题目中则可能问到“这间房屋陈列有什么设施?”这时如果区分不清时间先后就很容易出错。对于这类题目,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要学会通过定位两个层面的关键信息来寻找正确答案。一是通过Be used to/Few days later/In the past/at present等表示时间先后的短语,来判断事情发生的先后顺序。二是通过定位“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一般将来时”等时态特征来分辨时间顺序。

  学会定位关键语音语调。英语是一门非常注重语音和语调的语言,特别是在听力材料中,大多为日常生活中的口语表达,并不像书面语言一样严谨,所以听力材料中更容易出现一些犹豫、重音、停顿等语音语调来传递某些信息。比如“陈述句或感叹句用声调结尾多表示怀疑”“疑问句用降调结尾则不表示怀疑”就是较常见的语调常识。考试中,如果同学们可以将这些隐性信息定位并提取出来,对于正确领会说话者要表达的真实意图、提高解题准确率就会有很大的帮助。

定位关键信息让初中英语听力更简单 新东方在线这几点方法要牢记

  语法知识欠缺、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之间的差异,都可能成为影响听力水平的原因所在。但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只要同学们满怀信心,熟练运用正确的答题方法,就一定能够找到英语听力的提升路径。如果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其他困难,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官方APP向老师们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