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小胖墩”两月减重30斤,新东方在线提醒自律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05 16:13 围观265次

  近日,江苏盐城的12岁年男孩张宸豪走红网络。拍毕业照时,张宸豪因校服穿不上,摄影师在他的衣服背后剪了一刀,这让他下定决心要减肥,于是每天晚上和姐姐一起跑步。刚开始跑步时,脚上不仅磨出水泡,有一次还差点晕过去,但张宸豪始终没放弃,最终在一个暑假瘦身30斤。网友纷纷表示“自律的孩子太可怕”“羡慕、敬佩,别说小朋友,成年人也很难坚持做到”。

  自律不仅仅体现在体重的变化,也会为孩子们的人生起到很大的帮助。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帮孩子树立起自律意识,是家庭教育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在人生发展历程中,最终决定孩子高度的往往就是自律。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不妨这样来帮助孩子培养自律的好习惯。

  帮助孩子学会时间管理。时间管理是自律的一部分,不会有效管理时间的孩子,很容易走向自律的对立面,在生活和学习上会显得缺乏条理性,做事情喜欢拖拉。因此,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培养孩子的自律性,首先就需要引导他们学会如何有效管理时间、高效利用时间。孩子们大多没有时间概念,因此父母需要帮助他们制定时间安排表,帮助孩子学习时间管理。在置顶时间表时,家长们可以按先后顺序罗列出孩子一周或一天需要做的事情,然后标出每件事情需要花费的时间。这样一来,孩子慢慢就会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好习惯。

  制定规则,用他律强化自律。想要让孩子学会自律,需要让他们学会遵守规则。没有孩子天生就是自律的,自律的前提往往都是他律。因此,家庭教育中家长们一定要为孩子树立规矩,比如,放学回家要先完成作业再做其他事情,每天看电视最多半个小时,每次只能买一件玩具等等。家长们可以通过生活中的小事去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再用规则意识强化孩子的自律意识。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在为孩子立规矩时,家长们需要注意两点:

  一是立规矩时不要太强势,最好以一种轻松愉快的方式和孩子达成一致,否则可能会激发孩子的抵触和叛逆心理。二是执行规矩时不要打折扣,一旦规矩最终确定,就要严格执行,不要因孩子的撒娇、哭闹而变更底线,不要让孩子产生“规矩是可以打破的”错误认知。

  培养孩子养成反思自省的习惯。如果说时间管理和规则他律是引导孩子走向自律的外部推动力,那么反思自省就是帮助孩子形成自律好习惯的内部牵引力。自律是在没有外界约束力情况下的一种自主自发行为,自律的前提是需要产生自主意识进行内驱,这就需要孩子们要进行自省。新闻中的小男孩张宸豪,也正是通过自省意识到自己需要减肥,才能产生自律最终减重成功。当然,作为一种习惯,自省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也需要正确的引导。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培养孩子的自省习惯。

  一是鼓励孩子坚持写日记。写日记时,孩子会对日常发生的事情进行复盘、整理和记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自我觉察和反思的过程,可以帮助不断孩子完善自己、构建理想中的自我,同时,坚持写日记本身也需要恒心和毅力,对培养自律也很有帮助。二是陪孩子一起进行自我批评。通过对自己所作所为有着正确的认知,孩子们可以更好地剖析自我,从而养成自省的好习惯。父母们的自我批评,可以给孩子树立实事求是、知错就改的良好示范,既有利于提高自身权威性,也有利于提升亲子关系的和谐性。

  自律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思想品质,自律的孩子才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家长们一定要重视这方面意识的培养,早日帮助孩子习得这项技能。家庭教育中遇有其他困难,家长们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官方APP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