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孩子借“吐槽大会”表达心声,新东方在线教你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1-19 12:58 围观506次

  近日,为了加强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沟通交流、理解尊重,武汉一小学组织了一场“吐槽大会”,鼓励孩子们敞开心扉的向父母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听着孩子们吐槽“有了妹妹忽视了自己”“只表扬别人家的孩子不表扬自己”,坐在观察室里的家长们陷入了沉思,甚至暗自落泪。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是不是给孩子制造了过多的压力”“以后要更加信守对孩子的承诺”。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亲子沟通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环节,良好地亲子沟通不仅可以增进亲子关系,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也至关重要。在家庭教育环境中,家长们不妨这样来提升亲子沟通质量。

  亲子沟通要建立在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互相尊重、平等交流,这是父母和孩子沟通时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孩子的自我意识往往从3岁开始觉醒,随着日后年龄的增长,他们的自我体验、自我认知、自我调控的能力也越来越强,非常渴望与人实现平等交流,尤其是与父母。因此,要想实现良好地亲子沟通,父母们就需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把孩子视为平等的交流对象,充分尊重他们。这样,不仅可以打消孩子畏惧、恐慌心理,也可以避免孩子产生抵抗和逆反情绪,从而在思想和行为上与孩子达成一致。

  亲子沟通是双向互动,要学会倾听让孩子充分表达。亲子沟通应该是双向的。双向沟通的第一要素就是父母要学会倾听,给予孩子充分表达的权利和机会。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父母倾听得越多,越能深入了解孩子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及时察觉到孩子的心理变化,同时也能让孩子体会到被尊重和被爱的感觉。这对孩子认识自身价值、找到自身定位、反思自身行为都非常有帮助。因此,家长们一定要规避亲子沟通中“倾听缺失”的困境,改变“说的多,听的少”“下定结论多,征求意见少”的沟通方式。

  亲子沟通既要选好时机,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想提升亲子沟通质量,家长们还要注意时机和场合的选择,抓住沟通的好时机,让孩子在体会到家长关心的同时及时表达自己。例如,如果孩子犯了原则性错误家长应该及时沟通,让他们尽早意识到问题,而对于一些非紧急问题,家长们不妨缓一缓再进行沟通,一方面可以平息下自己的情绪,另一方面也可以给孩子留一些反思的时间。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最好不要在公开场合对孩子进行批评,否则很容易损伤他们的自尊心,产生反效果。另外,家长们也不要在餐桌上指责、教育孩子,条件反射下可能让孩子产生厌食心理。

  此外,亲子沟通需要注重方法,每个孩子性格不同,能够接受的沟通方式也不同。如果孩子内向,不喜欢当面交流,家长们可以用书信的方式进行文字交流,这更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真诚。同时,新东方在线老师也提醒,与孩子交流时父母双方一定要统一意见和战线,“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并不适用于亲子沟通,因为不一致的教养方式,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错误的心理认知,不知该何去何从,对父母的态度也会两极分化严重。

  沟通是父母和孩子情感交流的桥梁纽带,父母们要想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就必须学会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家庭教育中遇到其他问题,家长们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