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鼓励教育不止是夸孩子,新东方在线教你三招激励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2 17:06 围观277次

  激励作为一种教育方式,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良好、有效的激励手段符合孩子的身心特点,能够帮助孩子培养起成长型思维,促进他们更进一步。

  然而,良好的激励手段绝不是笼对孩子说一句简单的夸奖。很多家长常常习惯于夸孩子“真聪明”,但与其夸奖“孩子天赋”不如将它们变成对孩子“后天付出”的赞许和激励。如果家长们不知道如何激励孩子,不妨学习下新东方在线老师的以下三种激励方式。

  提问式激励,让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

  生活中家长们如果以积极肯定的态度对待孩子,适时对孩子的成就或者进步行为做出反应,并进行相应的鼓励表扬,往往能帮助孩子加大成功的喜悦,给予他们信心,产生战胜困难的勇气。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采用提问与引导相结合的激励方式,当孩子产生需求或某一特定行为时,家长不妨适当向孩子提问,尊重并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例如这个过程你都采取了哪些行动?获得这个结果你内心是什么感受?有没有下一步的目标?这些启发式的提问不仅能够给予孩子展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还能让他们切身体会到获得成就或进步的喜悦,而且通过提问引导孩子说出下一阶段的愿景及目标,能够增强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家长也能及时参与,应对孩子需求并提供帮助。

  描述式激励,语言发现孩子闪光之处

  相较于较为笼统的夸赞,用温暖细致的语言去描述孩子某一阶段的客观行为并给予激励,更能够给予孩子充分的尊重与理解,产生积极进取的情绪。

  描述式鼓励,需要家长用语言的魅力去吸引孩子,让他们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例如当孩子吃完晚饭后,没有选择观看电视而是静静阅读书籍,家长可以针对孩子的行为展开客观事实的描述,然后吐露出作为家长的想法与感受,这些过程能够让孩子获得价值感,了解并会尝试去挖掘自身的闪光之处,能够帮助孩子提升产生习惯性行为的动力。

  对比式激励,根据孩子成长节奏赋能

  对比式激励需要将孩子的自我成长阶段进行比较,如某次考试结束后,家长可以与孩子进行充分的沟通,帮助孩子挖掘自身的独特优点、发现不足之处,等到下一阶段结束后,再分别拿出来分析对比,实实在在让孩子体会到自身的每一点滴进步,从而规划出下一阶段的目标,并持之不懈的去实现它,最终成为越来越好的自己。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长们注意,对比式的激励并不是将孩子横向进行对比,这种盲目的攀比会导致亲子矛盾加剧,孩子反而会逐渐失去学习的动力及自信。

  激励教育往往能够让孩子在宽松、愉悦、自在的氛围中获得自信与勇气,并且帮助他们激发潜能、不断进步。家长们如果在家庭教育中有其他问题,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或者登录官网向老师咨询请教。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