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怎样让作文中的春节更出彩?新东方在线建议家长这样辅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4 18:29 围观624次

  寒假的作业里总少不了一篇关于春节的作文,然而买年货、贴对联、吃年夜饭、放烟花等民俗活动早已成为了作文中的标准化话题,孩子们很难写出新意。很多家长就吐槽道:“孩子写出的作文,只是按时间顺序记叙了一天当中发生的事情,可读性差又缺乏文采。”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就文体而言,关于春节的作文应划归为记叙文。记叙文是用来讲故事的,只有学会塑造情节,将人物和事物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写出一篇优秀的文章。在家庭辅导时,家长们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要教会孩子合理选材,出“新”出“趣”。素材是一篇文章的核心“构件”,对于记叙文来说更是如此。要想记叙文出彩,选材是关键的一步。因此,家长们要告诉孩子,选择材料时要把握住两个原则,一是材料要真实,记叙文写作一定要以真人真事为写作素材,这样文章才会有生命力和真情实感。二是材料要来源于生活,这样才能写出富有生活气息的文章。就春节话题作文而言,素材可选取的角度很多,但要想让文章脱颖而出,家长们还应该提醒孩子尽量避开这些大众化的选材视角,否则文章很容易出现内容雷同的问题。比如,家长可以让孩子做一道年夜菜、陪孩子一起剪窗花,帮助孩子体验到与众不同的事件,然后以此为材料写一篇文章,这样才能写出新意和趣意。

  教会孩子掌握六要素记事法,写清事情来龙去脉。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记叙文是以写人物的经历和事物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一种文体形式。很多小学生文章写得不好,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思路混乱,不能交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让人读起来摸不着头脑。因此,家长们还应该提醒孩子,在写作时可以以记叙文的六要素为引领,按照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来行文。这既是记叙文写作的基本功,也能让文章更有条理性。同时,新东方在线老师也提醒,六要素中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是重点叙述内容,应该着重描写。家长在辅导孩子写作时,可以听完孩子讲述完整故事,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填充故事细节,再让孩子进行撰写。

  细化细节描写,提升文章的生命力。同样都是写“春节见闻”,为什么有的同学可以把文章写得妙趣横生、鲜活传神,而有些同学的作文却空洞宽泛、枯燥乏味呢?在新东方在线老师看来,问题主要出在细节描写上。细节是记叙文成败的关键所在,没有细节描写,文章就没有血肉。良好的细节描写,可以使人物形象更鲜活、情节发展更紧凑、中心主旨更明确。家长们可以告诉孩子运用以下两种方法来强化细节描写,一是可以通过添加动作、表情、神态、语言、心理、场景等描写,来增强人物情感、引发读者共鸣。二是可以通过合理使用比喻、排比、拟人、想象等修辞手法,来增强语言的生动性,将抽象的细节变得具体化,赋予静态的画面动态美,以此来提升文章的生命力和可读性。例如,在进行春节文章写作时,家长可以通过问题一步一步帮助孩子会议故事细节,并帮助孩子对事情产生自己的感悟再撰写。

怎样让作文中的春节更出彩?新东方在线建议家长这样辅导

  记叙文是小学甚至初中阶段重要的文体之一,也是语文考试的必考知识点,因此家长们一定要重视孩子记叙文写作水平的培养,以春节期间这篇话题作文为契机,巩固提升孩子的记叙文写作基本功。语文学习中遇到其他困难,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