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借助意象读古诗词,跟着新东方在线掌握诗歌赏析方法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6 09:06 围观732次

  中国古代诗歌的创作具有“言此意彼”及“言简意丰”两大基本特征,诗人在诗歌抒情时往往不会直接流露出个人情感,而是通过所写之景、所示之物去浮出“象”,利用借景抒情、托物言志去筑成“意”,以此产生出诗歌的灵魂,即意象。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意象是诗人情感意念的载体,同学们想要读懂诗歌,首先就需要学会捕捉意象。从历年高考诗歌鉴赏的命题特点及考察角度来看,通过意象分析引导解题已经逐渐成为重点趋势。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帮助大家总结了几点借助意向鉴赏诗歌的方法,同学们可以参考学习。

  观察意象前后形容词、动词的情感色彩

  意象是作者主观感情色彩以及思想情趣的有机融合,具有含蓄、凝练、象征的特点,配合其前后的形容词或动词,能够更精巧地表情达意。例如“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中,“竹喧”代表竹林里少女的欢声笑语,“莲动”则描绘荷塘月色中的自然美景,全诗烘托出一幅清新、美好的自然图景,作者以自然中的纯洁之美来反衬出官场的乌烟浊气,以此来表现出对追求中的理想人格境界之美的向往与憧憬,类似的还包括上文中“新雨”“清泉”等词。因此,同学们在诗歌鉴赏时,不妨将诗歌中的形容词、动词着重圈出分析,然后根据这些词的象征义来解开意象,体味诗情。

  有关描写意象的形容词、动词等词性的象征义,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或者登录官网进行学习和积累,这些知识对于帮助同学们推敲炼字、掌握意象都有很大帮助。

借助意象读古诗词,跟着新东方在线掌握诗歌赏析方法

  注意前后意象群的感情关联,展开意境

  在熟知意象象征义的基础上,同学们还需要将诗歌中前后若干个意向进行情感关联,以此来组成全诗的意境。例如王湾的《次北固山下》,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诗歌的题目,同学们可以抓取题目的动词—“次”,“次”有驻守、停泊的含义,是全诗的第一个精短的意象阐释,接着同学们可以接着寻找意象,推断出作者固定的情感倾向。

  “潮平”“帆悬”“残夜”“归雁”,作者借助这四处固定意义事物的描写来产生意象的情感交杂,从“物、形、情”等多方面进行关联与联想,共同渲染特定氛围,组合出浓厚的思乡意境。而末尾的“洛阳边”则与开头“次”再次点题,表现出作者旅居在外,孤寂颓唐的感情。

  古人的思维方式以及他们的生活环境是与我们大不相同,因此想要读懂古诗词,同学们就需要掌握古诗词中的意象。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平时鉴赏练习中,需要多积累诗歌的典型意象,这样才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更精准的推断作者情感。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