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小学生不会概括段意怎么办?新东方在线提醒掌握原则和方法是关键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09 16:53 围观934次

  在小学语文阅读理解题型中,概括段落主要内容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都是难点所在。孩子们在解答此类题目时,最常见的错误有三种:一是概括的过于具体,答案冗长繁琐。二是遗漏了重点内容,答案不完整、以偏概全。三是不注重语言组织,答案表述不清。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概括段意是小学语文的必考内容,提升这一模块的解题水平,不仅可以提高卷面成绩,对于孩子们总结归纳、逻辑分析、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也有很大的帮助。平时辅导时,家长们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帮孩子掌握概括段意的原则和方法。

  把握住概括段意的基本原则。概括段意题型的设问方式通常为“请概括下面文段的段意”“下面段落文字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这类题目虽然没有表明具体的作答形式,但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此类题目是有其内在要求的,解答时需要把握住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角度要准确。要对重点内容进行归纳,而不是从思想或表现手法等其他角度进行概括。二是语言要简练。回答时要言简意赅、不用赘述,但要有逻辑条理,不可用提纲形式作答。三是表意要完整。也就是答案要是完整、通顺的陈述句式,而不能写成词组或短语结构。

  根据段式关系和层次寻找段落主要内容。小学生们之所以觉得概括段意题难以作答,主要是因为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寻找关键信息,来概括段落的主要内容。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可以提醒孩子根据段落的层次和结构来定位主要内容。小学语文课本或考试中出现的段落,最常见的结构有总分、分总、总分总、并列四大类。结构不同,段落主要内容的位置也不同。总分结构,段落第一句话基本就是主要内容。分总结构,段落最后一句话基本就是主要内容。总分总结构,段落的主要内容要结合第一句话和最后一句话进行概括。并列结构,相对较复杂,需要综合段落的每一句话进行概括。找到了段落主要内容的“潜藏”位置,概括段意就会简单很多。

  学会概括段意的常用方法。找到了段落主要内容,还要学会常用的总结方法,才能准确地概括出段意。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长们可以重点帮助孩子学会以下三种解题方法:一是利用题目扩展概括法。有时试题中会给出文章的题目,这对解题很有帮助。题目往往是对文章的高度概括,结合题目对段落内容进行拓展,基本就能概括出段意。二是总结要素概括法。小学语文考察的内容多以记叙文为主,概括记叙文段意自然要提取要素进行归纳,如果写人段意要概括出“什么时间、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情”,叙事的话段意要概括出“什么时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写景的话段意要概括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看到了什么景物”。三是摘句归纳概括法。就是从段落中直接摘抄出中心句、总起句、总结句等能概括出主要内容的现成句子作为段意。但需要注意,摘抄时要二次加工、力求简练,如果原句是你、我、他等人称代词做主语的,还要将这些代词替换成具体的人物名称。

小学生不会概括段意怎么办?新东方在线提醒掌握原则和方法是关键

  除了上述三种常见方法以外,层意归并概括法、取主舍次概括法、设问回答概括法等也都是概括段意题型的有效解答方法。具体的内容,在新东方在线APP中有详细讲解,家长们可以前往下载收藏,辅导时帮助孩子逐步掌握。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