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初中数学如何证明三角形全等,新东方在线提醒找准边角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19 17:10 围观360次

  平面几何往往是初中数学的重难点,全等三角形作为几何入门的关键知识点,对于同学们后续的几何学习有着重要影响。全等三角形题型看似简单,但由于出题角度繁杂,图形中边角关系不易发现,往往会难倒很多同学。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牢牢掌握全等三角形的相关知识、从多角度分析入手进行全等三角形判定,同学们往往会更容易找到解题方法。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总结了一些三角形全等判定相关题型的解题思路,供同学们参考。

  灵活运用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定理解题

  要想准确快速地解答题目,同学们首先要将题目相关的基础知识点掌握牢固。在判定三角形全等时,同学们首先要准确掌握判定三角形全等的五大定理,并据此找到解题入口。同学们在遇到题目时,应仔细分析两个三角形中相等的元素,注意题目中隐含的条件,如公共角、公共边、对顶角、同位角、内错角等,可以标明题干中的已知条件、用相同符号标注图中的相等角或相等边。找到三组相等元素之后,同学们再判断其是否符合三角形的判定定理,并把证明步骤写在试卷中。

  有些题目的设问不会明确给出要判定哪两个三角形全等,而是要求证明某两条线段相等或某两个角大小相等。同学们可以从结论出发,推断要证明的两条线段或两个角分别在哪两个可能全等的三角形中,再寻找条件证明这两个三角形全等。

  必要时作合适的辅助线解题

  在部分题目的考察中,无法在题中已有的三角形中找到全等三角形,这时就需要同学们添加辅助线以构造全等三角形。添加辅助线有以下几点常见方法,同学们可以根据题目进行分析并用相应方法进行解题。

  利用题目中几何图形特征构造全等三角形。同学们可以依据条件和结论,在有相等边角的四边形中,连接某两顶点,在其中“切割”出三角形。如果在已知条件没有构成完整三角形的图中,同学们可以找到关键点进行连接使三角形出现。另外,遇到呈“凹”状的几何图形,同学们可以尝试延长两边使相交以构造全等三角形。

  通过创造相等线段构造全等三角形。在缺少相等边的题目中,同学们可以考虑截取或延长图中线段,使与另一线段相等,即“截长补短”,再通过连接两点形成全等三角形。有中线或中点的图形中,同学们可以使用“中线倍增”构造全等三角形,即把中线延长一倍,这样就会出现相等边、相等角,进而完成三角形全等的判定。

初中数学如何证明三角形全等,新东方在线提醒找准边角关系

  利用其他几何性质构造全等三角形。在有角平分线、垂直平分线的图中,同学们可以利用其性质做辅助线,构造全等三角形,完成证明。如某图形中有角平分线,且一个平分角在直角三角形中,同学们可以在角平分线上做另一边的垂线构成全等直角三角形。

  三角形全等证明的相关题目看似复杂,但只要同学们准确分析边角关系,牢记题目背后的原理,就能够寻找到简易高效的解答方式。另外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对于平面几何类问题,同学们在做完题目要勤于总结、寻找规律,这样才能不被题目束缚,掌握解题思路。在学习中如果有困惑,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或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