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如何才能做到高质量的陪伴?跟着新东方在线让家庭陪伴发挥最大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20 14:09 围观382次

  很多时候,家长对于“陪伴孩子”的定义存在误区,认为陪伴就是“无条件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结果往往在孩子身边充当着隐形陪伴的角色。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相比于物质上的给予,父母的陪伴是孩子童年期间必不可少的“礼物”。一份高质量的家庭陪伴不仅能够增进亲子感情,还有利于培养孩子们乐观、自信等优良品质。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几个生活中的陪伴误区,希望引起各位家长重视。

  “身在曹营心在汉”

  真正有效、高质量的家庭陪伴,不仅仅是呆在孩子身边,更在于家长有没有用心参与孩子的成长生活。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更需要被家长认可和重视,因此,陪伴孩子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孩子的用心。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家长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如果让孩子觉得父母有敷衍行为,很容易导致孩子内心产生不安全感,甚至养成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高品质亲子关系的建立往往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家长们不妨从日常点滴做起,在陪伴孩子的时候,保持专注全身心投入其中。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可以给亲子陪伴设置时间规划,例如每天专注陪伴孩子15分钟,可以与孩子进行一项亲密游戏,也可以和孩子保持平常心的沟通交流。这样专注有效的陪伴,才能够最大程度激发孩子内在对于生活的兴趣与热情。

  过度寓教于乐

  “寓教于乐”在陪伴的过程中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它能强化孩子认知,让孩子在玩乐中学得知识逐渐成长。然而,许多家长在陪伴孩子游戏或玩耍的过程中,会抓住一切“寓教于乐”的机会给孩子灌输知识,这样过度的“寓教于乐”反而会瓦解孩子的想象力与判断力,有悖他们思维连贯性发展的规律,让结果适得其反。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一份良好的家庭陪伴不妨将“寓教于乐”与“自我探索”相结合,让孩子亲身去经历、去体验、去感受,在符合他们认知规律的情形下家长再适时引导,不仅能让他们感受到家庭陪伴的温暖,还能让他们在学习中去表达自我,提高想象力。

  过度控制和干涉

  给予孩子有效陪伴有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很多家长在家庭陪伴中很容易就陷入过度干涉与控制的“怪圈”,导致孩子背负过度压力,产生焦虑与紧张情绪。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不妨多从孩子的角度去思考与看待问题,认真聆听孩子的想法、感受,并针对情况适当给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多给予他们自由度与发挥空间,让他们既能有家长陪伴的支撑,还有勇于探索的欲望。此外,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家长切勿无故指责,让他们在问题中成长、在探索中进步,更符合他们的成长规律。

  高质量的陪伴是家庭中最好的教育,顺势引导合理教育,让孩子在家庭的温馨中健康成长。家长们如果在家庭教育方面还有其他问题,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或登录官网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