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7岁男孩传唱经典引众人点赞,新东方在线教你如何让孩子爱上诗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2-23 18:48 围观369次

  近日,在央视综艺《经典咏流传》节目中,两个7岁孩子用吉他弹唱的方式“和诗以歌”,用一首《朝代歌》唱尽了中华上下五千年。两位小朋友不仅是节目开播以来年龄最小的组合嘉宾,小男孩王恒屹更是熟背八百多首诗词的“诗词担当”。他的家人表示:“小恒屹自小就对诗词很感兴趣,家里也非常注重对他的引导。”

  很多网友在为小男孩点赞的同时,也纷纷说到“为什么自家孩子就不喜欢古诗词呢?”“如何才能让孩子爱上古诗词呢?”。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通过背景故事、用诗作画等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两句三年得,一吟泪双流”,古诗词非常讲究炼字炼句,往往几个字就可以将作者的所见所得、所思所想表达的淋漓尽致。而孩子们受知识体系、年龄阅历的限制,很难通过字面意思感悟到诗词背后的思想情感,所以通常觉得古诗词晦涩难懂、枯燥乏味,进而缺乏学习意愿。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在让孩子背诵古诗之前,家长们应该多做些功课,可以把诗词的创作背景、诗人的写作心境等串联成小故事讲述给孩子听,这样既能帮助孩子理解诗词的思想内涵,也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另外,孩子们大多对具象化的事物较敏感,可以利用孩子们这一兴趣点,鼓励他们将诗词画成画,以此来加深他们对诗词的理解和记忆。比如,当孩子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落在画端,自然也就将王维的这首名篇《使至塞上》熟记于心了。

  帮孩子养成朗诵古诗的好习惯。相比于浏览和默读而言,朗诵是将文字转化成语言的二次“创作”过程,因此是学习语文的有效方法。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长们应该鼓励孩子养成朗诵的好习惯,这不仅可以增强孩子对诗词作品字面意思的理解力,也能让他们更好地感知内在思想的感染力。

  在朗诵诗词时,家长们可以借鉴新东方在线老师推荐的“三遍诵读法”。第一遍让孩子自己诵读,在理解字面意思的基础上,鼓励他们大胆想象,整体感知诗词的意境。第二遍家长讲解,按上面提到的方法,为孩子介绍诗词的创作背景和作者的思想感情,帮助孩子深入领悟诗词的意境。第三遍让孩子有感情地朗读,试着置身诗词中的情境,加入作者的情感体验,读出感情、读出诗韵。这样一来,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背诵诗词。

  创设情境,增加孩子在生活中活用诗词名句的机会。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只有当孩子们能在生活中灵活运用学到的诗词名句,才算真正将诗词内化于心。因此,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应该尽可能多的为孩子创设使用诗词的情境,以此来提高孩子对诗词的理解记忆能力。

  比如,在春节贴春联时可以有意识的引导孩子背诵出“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雨后散步时,可以吟诵出“东边日出西边雨”,孩子可能就会自然的接上“道是无晴却有晴”。以此来帮助孩子认识到诗词本就源于现实生活,拉近他们与诗词的距离感,让他们感悟到生活处处有诗意,从而更积极主动地学习古诗、背诵古诗。

7岁男孩传唱经典引众人点赞,新东方在线教你如何让孩子爱上诗词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诗词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语言敏感力,还能激发想象力、提高审美力,家长们一定要做好日常的启蒙和引导,帮助孩子爱上诗词。语文学习中遇到其他方面的问题,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