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高考语文病句实用解析方法汇总,新东方在线带你掌握解题规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03 15:10 围观322次

  病句题是多地高考语文的必出题目,虽然所占分值并不高,但因为其较强的主观性和灵活性,所以一直是同学们的失分所在。此外,掌握病句解析规律不仅能帮助和同学们避免不必要的失分,对于写作部分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帮助。

  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总结了高考语文病句辨析的几个解析步骤,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掌握此类题型。

  通过掌握句子标志性词语进行判断辨析

  不符合日常用词组织规律及语言习惯的病句,大多具备其独特的标志。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想要快速辨析病句,首先需要学会从病句中分辨出特殊标志。

  词语标志。第一种常见词语标志是表否定的词汇,如是否、避免、难免等词。这类词汇本身自带否定句意的作用,因此当句子中出现上述词汇时,同学们要注意此类标志词汇后是否存在“不”“没”等表直接否定的词。例如:为了避免不再发生此类情况。句子中的“避免”与“不”两个含有否定意义的词,造成了否定失当产生语病。

  另一种常见词语标志为并列词及短语,如与、同、和等词。此类词汇往往标志句子中会出现成分包含或成分交叉的错误。例如,包里装着牙刷、身份证和洗漱用品这个句子中“牙刷”与“洗漱用品”存在种属关系。因此同学们在辨析病句时需要格外注意这些并列词前后短语是否存在种属关系或语法性质重合的情况。有关否定与并列的词汇还有很多,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老师进行咨询了解,将词汇深度掌握以免出错。

  成分标志。当词语标志在病句中显露不够明显时,同学们不妨通过划分句子成分来寻找句子病因。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可以去掉句子多余成分,找出句子主干成分,如主、谓、宾,分析是否出现成分残缺或成分杂糅的情况。若句子结构完整,成分构成合理,可以继续根据句子特点标志来查析病因。如出现以“是”为谓语来对主语加以判断的句子,同学们就需要注意句子是或否出现主语与宾语搭配不恰当,或宾语残缺的问题。从分析主干成分到分析附加成分,往往能够帮助同学们更高效地对句子进行解析判断。

  从逻辑语意视角审查句子成分

  除了特殊标志与句子成分,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句子含义是否完整,内部逻辑是否通顺来进行第三步的审查判断。

  观察语序是否恰当时,同学们可以根据句子属性提取对应词汇,常见有多层定语及多层状语的排列次序。当分析句子搭配是否恰当时,同学们可以通过划分句子结构成分,再重新简化阅读的方式来辨析修饰语与中心词之间的搭配关系。同时在拆分成分时,同学们要注意圈划句中关键词与重点词,这样科学的逐层判断,在不会遗漏失误点的同时,也能最大程度查找出病因。

  除了以上方法,科学掌握病句辨析的解题步骤还需要同学们多整理语文病句题型的规律,在此基础上多练习、勤回顾,才能真正掌握此类题目,提高解题效率。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