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成绩提升男孩喜极而泣,新东方在线提醒父母认可是孩子最大动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8 14:49 围观304次

  近日,一段小男孩的视频在网络上刷屏。视频中的男孩看到自己的语文成绩后,先是在客厅里大喊大叫,继而高兴地边哭边感慨:“这回我考得怎么这么好?”据悉,语文是这名男孩的短板,成绩一直徘徊在60分左右,而这次他进步很大,提高到了80分。

  小男孩父亲表示“孩子最近在语文学习上下了一番苦功,他对孩子的成绩非常认可和满意。”网友纷纷评论:“孩子父亲的教育理念很科学,父母们一定要学会认可孩子”。新东方在线老师非常赞同网友的观点,也提醒家长们,父母的认可和肯定是孩子们最大的动力。

  得不到父母认可的孩子往往活在自卑里

  自我评价是决定孩子性格养成、人生走向的重要因素,但这种对自己的客观认知却不是孩子与生俱来的能力,需要后天养成。父母的评价是孩子自我认知的第一影响源,父母的“外力评价”很大程度决定了孩子的自我评价。如果得不到父母的认可,孩子也很难对自己提出积极的期望,进而孩子的自我认知会受到影响、降低自我评价,甚至会让孩子变得自卑、打击抗压性,让他们不敢正常社交。

  父母的认可是孩子最大的动力

  父母的认可和鼓励是孩子成长最大的动力,得到父母认可的孩子不仅会变得更加自信,还会更勇敢、敢于面对挑战,而且抗挫性更强、能够正视失败。另外,也有研究表明,得到父母认可的孩子,由于从小被善意围绕,因此也更乐于将善意回馈给他人、更懂得尊重人,所以社交能力更强、人际关系也会更和谐。

  父母展现对孩子的认可有方法

  首先,和孩子平等沟通。有些家长为了维持在孩子面前的威严,可能会选择用严肃的方式与孩子进行交流。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以及自我意识的觉醒,他们更喜欢父母能与自己平等对话。这样的沟通方式会更能让孩子孩子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尊重和认可,反过来也会更尊重父母,亲子关系也会更和谐。

  其次,评价孩子要客观。父母们在评价孩子时,一定要客观、严谨,有时父母无心的一句话就可能被孩子误以为是事实,从而对自己产生自我怀疑。另外,在评价孩子时,家长们需要从孩子自身实际出发,而不是做横向比较,例如不要总用“别人家的孩子”来树立标杆。这样的压力有时未必是孩子进步的动力,反而会适得其反,打消他们的积极性和上进心。

  最后,多鼓励孩子的闪光点。日常生活中,家长们不应该用挑剔的眼光盯着孩子的缺点不放,而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真诚地进行赞扬。这不仅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们对自己的认可,还能促使他们不断放大自身的闪光点,变得越来越自信,进而强化自己的优点,自觉改掉缺点。

  其他认可、鼓励孩子的方法,家长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父母的认可和鼓励,是孩子最好的礼物,家长们一定要学会欣赏孩子、认可孩子,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积极、正向的引导。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