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孙怡晒3岁女儿洗车照,培养孩子动手能力新东方在线有妙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19 13:25 围观378次

  近期,演员孙怡在个人社交平台晒出女儿帮忙洗车的萌照,并配文:“洗车小助手”。照片中,三岁的大福扎着两个小揪揪,身穿羊羔外套脚踩帆布雨靴,正在卖力地擦洗车子,

  惹得网友一阵惊叹,“太乖,太懂事了吧”“小小年纪做事就这么认真,大福有这么棒的动手能力,作为母亲的孙怡一定特别欣慰”……

  现今生活中,孩子动手的机会并不多。同时,很多家长没有足够强的意识去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总是习惯以成绩论高低去评判孩子是否优秀,更进一步忽略了孩子的全面发展。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动手能力和知识培养同样重要,鼓励孩子动手不仅能帮助他们锻炼自理和独立的能力,还能促进身体、心理各个方面的发展。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给出以下建议:

  帮助孩子摆脱对父母的过度依赖,切勿事事包办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父母产生依赖是情有可原的,但如果孩子长期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就会导致他们的思想产生惰性,以至于在之后的学习行为中逐渐蔓延成阻力,产生严重的心理依赖,无法独立自主地去生活。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想要让孩子摆脱对父母的依赖,家长可以在生活中适当让孩子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例如铺床、收拾房间、帮助打扫等,让他们承担自身所能承受的责任。其次,家长要学会适当“放手”,不对孩子的行为做过多干涉,逐渐增强他们的独立性和承受力,在无形中降低孩子的依赖,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有更多具体做法,家长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或者登录官网向家庭指导师们咨询请教。

  顺应趋势尊重规律,指导孩子如何动手

  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不仅能够促进他们大脑发育,还能提升他们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在孩子的成长初期,家长可以多让孩子尝试一些开放性、结构性的材料玩具,例如积木、拼图、手工纸等,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思维和想法进行操作或延伸组合。在动手的过程中家长可以适当进行指导,引导他们以“主人公”的姿态成为创造者和探索者。在塑造爱好、提升兴趣过程中孩子的思维发展和专注力会受到促进作用,动手能力也会自然而然得到提升。

  动手能力是一项基本但却不可或缺的学习能力,除了以上方法家长也可以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家庭劳动,陪伴孩子参与田园实践、前往科学博物馆参与科学时间等,帮助孩子在提升动手能力的同时,感受自然环境、科学的魅力,这对于他们未来学习、生活都大有裨益。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