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方向不对努力作废,新东方在线提醒22考研党选择院校需谨慎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4 15:02 围观407次

  在考研备考过程中,选择目标院校是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尽早、合理地确定目标院校,不仅能为后期的复习提供方向性指导,还能让同学们在目标的指引下坚定考研的决心。反之,没有尽早确定目标院校,很可能会在报考期间影响同学们的备考节奏。确定目标院校前,同学们不妨参考新东方在线老师的以下建议。

  根据学校区域及专业排名划定初选范围

  在选择目标院校时,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大家先初步划定择校范围。在拟定初选范围时,同学们可以根据地域及专业情况进行选择。

  根据不同省份的经济、教育发展水平,教育部会将考研院校区域划分为A区和B区。A区(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相较于B区(内蒙古、广西、云南等)教育资源较多、名校集中,但相应的报考人数多、复试分数线高,竞争也更激烈。因此,同学们可以据此先确定目标区域或确定目标城市。

  确定了目标区域后,同学们就可以进一步缩小院校范围了。这时,大家可以采取通过专业水平来进行学校的选择。很多高校都会开设相同的专业,但排名却有先后,同学们可以参考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该评估完整、科学地针对我国目前高校的学科实力进行分析,排名具有权威性和一定的参考价值,同学们可以据此名单选择目标学校。

方向不对努力作废,新东方在线提醒22考研党选择院校需谨慎

(图片来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选择目标院校时要重点关注两大核心数据

  确定初选名单后,同学们还应该根据相关的研究生招考数据进一步缩小院校范围。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的数据。

  一是报录比。指的是报考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的比例,比如某高校的报录比为3.2:1,也就是说,320个人报名最终只有100个人被录取。报录比的比值越大,说明报考人数越多、录取人数越少、竞争越激烈。同学们在关注这一指标时,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报录比低和报录比高的两所院校中做出理智选择。

  二是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淘汰率,这是很多同学们容易忽视的地方。总有同学以为通过初试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考研能否上岸是由初试和复试的综合成绩决定的。一般情况下,研究生复试比例为1:1.2至1:1.4之间,每年辛苦“杀出”初试重围,被复试淘汰的考生十分常见。因此,同学们在确定目标院校之初,就应该先关注下其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淘汰率,做到知己知彼。对于复试分数线,同学们可以前往高校研究生招生网站或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查询。

  在考研这条路上,选择和努力同等重要。如果能够在考研备考初期就确定下一所心仪的、符合自身学情的目标院校,就能在后期备考中更加游刃有余。要想获取更多专业的指导,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大学考试APP,通过完备的课程体系,解决各阶段的备考需求。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