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何姿陪女儿救助猫咪,新东方在线建议这样培养孩子的爱心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3-25 16:12 围观260次

  近日,奥运跳水冠军何姿在微博上晒了一组陪女儿救助小猫咪的照片,并配文“回家的路上,女儿对我说她今天好开心,因为我们成功解救了一只小猫咪。生活中也可以无时无刻的学习”。

  对此,网友们评论道“孩子好有爱心,何妈妈的爱心教育做得真棒”。爱心既是传统美德的基础,更是健全人格重要的组成部分。家庭教育中,家长们一定要帮孩子上好爱心教育课,具体方法可以参考以下建议。

  父母要树立富有爱心的好榜样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模仿是孩子的天性,也是他们建构内心世界的方式之一。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通过模仿家长的言行,作为自身的准则。因此,要想培养孩子的爱心,父母首先要为孩子做好榜样。家长帮助他人、善待动物等行为,往往会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孩子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借助移情训练培养孩子的爱心

  移情训练即让孩子通过换位思考,学会体察他人的情绪、理解他人的情感并产生共鸣。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移情训练对于培养孩子爱心非常有帮助,日常生活中父母们一定要注意引导。

  比如,当看见有人遇到困难时,家长可以询问孩子:“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是什么心情呢?会不会希望有人能帮助你?我们要不要伸出援手呢?”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把自己经历过的体验与别人在同样情境下的感受,两相对比、联系,慢慢地理解人、体谅人,对处于痛苦状态下的人或事物产生同情,进而培养自己的爱心。

  其他培养孩子能力、特质的方法,家长们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创设情境给孩子提供施展爱心的机会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庭生活中,父母们在无私付出、疼爱孩子的同时,也要教会孩子认识到,爱心是一种双向的情感交流,施爱与被爱同样重要。如果孩子只是一味地接受爱,他们施爱的主观意愿就会慢慢降低,相较给予会更喜欢索取。

  因此,父母们要创设条件为孩子提供施展爱心的机会。比如,鼓励他们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生病时积极接受孩子的关心和照顾、支持孩子参加公益志愿活动等等。同时,家长们还要学会呵护孩子的爱心,在他们展现出具体的爱心举动时,要认真、及时的加以肯定和表扬,让他们体验和享受奉献爱心的快乐,从而推动他们更积极主动地付出爱、实践爱。

  充满爱心的孩子往往会成为乐观、真诚、善良的人,这些品格会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培养孩子的爱心,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中给孩子埋下爱的种子。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做好日常引导,帮助孩子学会施展爱心、奉献爱心。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