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跟着新东方在线掌握这两大描写手法 让记叙文“活”起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01 16:23 围观251次

  记叙文是同学们最早接触也最为熟悉的写作文体,也是初中语文作文考察的重点内容,看似简单易写,但想要推陈出新,写出精彩巧妙的记叙文章并不容易。

  初中阶段的记叙文往往要求同学们体现记叙和表达两方面内容。很多同学在写作时只注重叙述却缺乏表达意识,结果导致叙事风格单调乏味,叙述平板干瘪过于模式化。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想要写出一篇生动形象的记叙文,注意表达技巧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同学们运用好描写手法。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针对初中记叙文的两大描写手法来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写好记叙文。

  一、用环境描写服务文章主题

  自然环境描写。自然环境描写是指对地点、景色进行描写,其中最常见的是自然风光的描写。自然环境描写的最主要作用是用来交代故事背景,渲染环境气氛烘托人物心理,进而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因此,在进行自然环境描写时,同学们需要时时注意围绕主旨。具体行文时,同学们要注意以下几个步骤。首先需要细抓景物特点,例如先确定是深秋还是酷暑,然后通过带有季节特点的词语去展开描述,接着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的手法来展开描述点缀,最后将句段连串优化,以此来营造一定的意境画面,并与最终需要表达的主旨核心进行呼应。

  社会环境描写。社会环境描写通常是对特定的时代背景及生活环境进行描写,大至时代社会,小至家庭单位,来让读者感受社会环境中的生活习性与社会氛围。想要运用好社会描写,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抓住环境特点来设置伏笔,如描写卧室时可以通过对主人生活起居、卫生情况、衣物放置等细节的描写创造故事的特定范围,来鲜明体现人物的个性特点。另外,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对社会环境下所承载的人物的举止走向来反衬分析社会环境。

  二、以人为中心,综合性进行人物描写

  想要刻画生动的人物形象,离不开对人物的细节描写,其中常见表现手法有外貌描写、行动描写和心理描写。

  外貌描写可以从人物的妆容、神情、形态、衣着来进行描写,如简单对外貌特征进行勾勒描述或运用修辞手法展开描绘,当然同学们也可以借第三者人物视角来观察刻画外貌形象。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外貌描写时同学们要注意绘形传神,用外貌去展现人物性格,切勿单纯为了外貌而描写外貌。

  运用行动描写时要注意人物行动需要满足“典型性、个性化”原则,除了在“做什么”,有关“怎么做”细致入微的叙述也必不可少。而有关心理描写则可以直接进行描写,用有关“想、琢磨”等关键词眼进行描述,又或者利用抒情独白来展现人物心理活动即可。除了这些综合性的人物描写手法,其他有关修辞、表现手法的运用,同学们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老师进行咨询。

  记叙文写作是初中作文的最重要部分,除了上述描写技巧外,同学们也要多观察生活事物,多积累素材,这样才能更好的写出所见所闻,写出真情实感。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