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令人眼前一亮的开头怎么写?新东方在线教你初中作文如何“先声夺人”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12 16:05 围观412次

  开篇是一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好的开篇更是被称为“凤头”。一篇精彩的文章开篇,不仅要精巧、新颖、贴切,更要对全文有着统领和引导作用,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万事开头难,文章写作也是如此。对于很多初中生而言,要想写出精彩的开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帮助大家应对这个难题,让作文“先声夺人”,新东方在线老师特地分享了以下两种开篇方法,可供同学们借鉴。

  一、排比修辞开篇法

  要想突显遣词造句水平、提高表达感染力、增强文章意境,同学们在写作文时少不了会用到各种修辞方法。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用合适的修辞来开篇,有时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例如,用排比手段来进行文章开篇,既能够增强语言气势、强化表达效果,也可以提高文章的节奏感,给人留下一种一气呵成的感觉。而且这种修辞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用于写人可以将人物形象刻画的更生动、细致,用于说理,可以将论点阐述的更充分、透彻。

  如朱自清的著名散文《匆匆》就用到了这种方法来开头:“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文章开篇三个描写景物的排比句,很容易感染读者的情绪,让人自然联想到大自然的兴衰荣枯正是时光飞逝的痕迹,从而实现点明题意、引领下文的目的。

令人眼前一亮的开头怎么写?新东方在线教你初中作文如何“先声夺人”

  除了排比以外,比喻、拟人、夸张、对偶等也都是作文开头的常用修辞方法,新东方在线APP中有专门的分享讲解,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自行下载学习。

  二、引经据典开篇法

  在初中作文写作中,引经据典也是常用的开头撰写法。利用古典诗词、名人名言、警句对联、俗语、谚语、歇后语等内容进行开篇,不仅可以借助简明扼要、言简义丰的话语来鲜明的表达文章主旨、增强文章气势,也可以在作文开头就营造出一种文采飞扬的感觉。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在引经据典开篇时有四点需要同学们予以注意:

  一是,引用时要恰如其分、确保精准,避免犯常识性和知识性的错误。同学们在日常积累相关素材时,一定要充分理解其内在意义,不要出现张冠李戴的问题。

  二是,引用时要做到少而精,要选择最契合文章主题的那一句经典话语,一旦引用过多,不仅不会给文章加分,还可能给人留下堆砌辞藻、卖弄文采之嫌,容易引起阅卷老师的反感。

  三是,要合理选择引用素材,一般而言在撰写记叙文、散文等文体时,引用诗句、歌词等会更便于叙事、抒情,而对于议论文而言,引用名言警句则更利于说理、增强论证效果。

  四是,要学会灵活化用,以规避重复、雷同。比如,在描写“乐观”时“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等很多古诗词都可以引用,但难免会与其他同学“撞车”,给人造成审美疲劳。这时候,如果可以灵活化用下上述诗词,改写成“乐观是山重水复时的柳暗花明,是沉舟侧畔边的千点白帆,是一株病树前的万木复春”,就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要想将作文开头写的出彩、别致,不仅需要同学们具有较强的遣词造句功底,对大家整体构思、谋篇布局的能力也是一种考验。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将功夫用在日常,在平时学习中,多阅读、多借鉴、多积累、多练习。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