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扬州邗江“五个注重”强化名师工作室建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15 09:34 围观608次

  日前,扬州市邗江区召开2021年“培育新时代名师,赋能高质量发展:名师工作室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座谈会,要求各工作室强化“能看见、能洞见、能远见”三种能力,突出“五个注重”,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注重专业阅读。要求各名师工作室成员列出必读和选读书目,开展线上线下读书交流,加强专业阅读,做到“广、专、实、深”。“广”即不仅读教育教学专著类,还要广泛涉猎各种优秀图书杂志,博学广记;“专”即围绕教育教学专业书籍,认真研读,提高驾驭课堂和教材的能力,提高教学能力;“实”即根据自己教学实践中困惑,寻找相应书籍,着力在阅读中解决问题;“深”即做到学用结合,在学习中自觉把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

  注重专家引领。要求各工作室充分挖掘、积极邀请、常态化关注省内外领域内的专家,通过邀请开展专题讲座,进行线上辅导,组织专题研讨等方式,让工作室每位成员了解最前沿的教科研动态,让专家名师与工作室成员零距离接触,充分吸收名师智慧,濡染治学精神,促进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更新。

  注重课例研讨。要求各工作室以高品质课堂为目标,认真研读教材,开展“磨制精品课”活动,以“同课异构”和“一课多磨”为主要形式,让每位成员在深入打磨课程的过程,领悟成熟教师的课堂风格和课堂调控艺术,提供高质量观摩课、研究课,组织教学策略研讨,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注重课题研究。要求各工作室聚焦课程改革,聚智课题研究,聚力科研成果,面对新高考、新教材、新题型,关注重点、难点和热点,加强研究、培训及指导。工作室要以课题为引领,深入开展教育部高中学段“领航计划”等项目研究,努力构建高品质课堂。

  注重示范辐射。各工作室要用好网站、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开展“联动教研”“送培送教”、学科交流、教研指导、示范观摩等活动,发挥工作室及成员示范辐射作用。各工作室要形成各自独特的教育主张,扩大在省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