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如何有效提升初中语文阅读理解能力,新东方在线这些技巧不得不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0 13:10 围观325次

  阅读理解和语文写作是初中语文学习的两大关键部分,相对于语文写作,阅读理解更加注重对同学们语文学习能力的综合考查,因此除了日常的积累练习,还需要特定的解题技巧来提升阅读能力。

  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针对同学阅读理解能力的差异,整理了一份有关初中语文阅读理解的解题技巧,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快速提升阅读理解水平。

  一、理清文章结构,划分段落层次

  想要准确把握文章的思想内容,领会文章中心,同学们首先需要从文章的结构形式入手,理清结构,划分段落和层次。以记叙文为例:第一步阅读全文,找出并点明文章线索,常见记叙文的线索形式有: 时空线、人物线和事物线。第二步梳理文章发展顺序,按起因、经过、结果将文章大致分为三大阶段,并对各个阶段进行简要概括。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在此过程中同学们还要抓住文章题目和明确首尾主体内容,这样也有助于理清文章结构。

  理清文章结构后,同学们就需要对文章各段落层次进行划分概括。可以先将各自然段进行标序批注,概括出段落大意把握文章关键句,然后将相邻发展顺序的自然段进行归纳组合,保证叙述同一角度的一致性,继而提炼出文章中心思想。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把握文章关键句是阅读的重要步骤,通常具备推动情节发展、首尾呼应等结构作用,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或者登录官网向老师咨询学习更多语文阅读的知识点内容。

  二、领会文章题意,抓住解题规律

  把握了文章的基本内容后,下一步就需要同学们领会文章题意,确定解题空间。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各位同学,阅读理解的解题并非一成不变,同学们必须结合全文内容,按照文章的具体要求和分值布局来进行合理的解题。

  通常初中语文阅读理解题中会出现“引用文章原文”要求的题型,这时同学们就需要尽量从原文中摘取相应片段,将关键信息提取出来填写即可。若没有明确要求引用原文解答,这时就需要同学们深挖句子的隐含信息和深层含义,经过思考提取出句子中的关键词语或片段,加以概括重组。在解题时,同学们要时刻注意围绕文章中心句,将表达含义与中心思想挂钩,可以在原文基础上进行适当拓展,最后组织好自己的语言得出答案见解,另外,在答题时同学们还可以对应试题分值来推测答题要点,这也是解题规律之一。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规范化的答题语言应该紧扣题意,简洁明了,同学们不妨在日常训练中多加练习,提升解题水平。

  想要在初中提高语文阅读理解水平,不仅需要日常练习中素材的积累延展,更需要一定解题技巧作为支撑,同学们不妨深入了解新东方在线老师总结的几点阅读技巧,掌握正确的解题方法,这样才能做到有效练习。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