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沙溢胡可成二胎家庭示范,新东方在线建议这样平衡二胎关系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0 14:04 围观387次

  在近日播出的电视剧《陪你一起长大》中,胡可扮演的何景华需要面对二胎、重组家庭、隔代抚养等等多重问题,在家庭教育中如何能保持平衡,这个难题让观众看着都为她揪心。

  在现实中,胡可、沙溢夫妇也同样是二胎家长,与剧中不同的是,他们对于安吉、小鱼儿的教育既温暖又开放,成为了许多二胎家庭的示范。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如何平衡好大宝和二宝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成为了很多家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对此,新东方在线老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1、 积极和大宝沟通,理解其争宠心理

  当家庭中新增了弟弟或者妹妹,父母们的精力和关爱势必会被分散开来,这时候大宝很可能会产生争宠心理。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这是十分正常的一种现象。之所以有这种情况出现,是因为大宝想要得到父母们的关注、害怕被父母们忽视。

  所以,当发现大宝做出一些争宠行为时,父母们要予以理解和重视,要积极地和他们沟通,要向孩子讲明爸爸妈妈对他的爱是不会减少的,同时平日里也可以抽出一些时间专门陪伴大宝,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从未被冷落,增强他们的心理安全感。

  2、 拒绝偏袒心理,合理化解孩子之间的矛盾冲突

  有了二宝以后,父母们还要注意避免偏心或做出偏袒行为。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父母们的偏袒行为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得到偏袒的孩子,容易变得骄横、霸道,而得不到袒护的孩子,可能会变得敏感、不自信。

  为此,家长们要注意这样几点:一是在处理孩子之间的事情时,一定要公平、公正,坚持对事不对人的原则。二是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评论他们,更不要拿两个孩子的优缺点公开进行比较。三是要合理化解孩子之间的冲突,奖惩要一视同仁,不要向大宝灌输必须忍让二宝的理念,也不要以年龄为标准来评判孩子的行为有无过错。

  3、重视和谐手足关系的培育,必要时用规矩维持秩序

  要想平衡大宝和二宝之间的关系,除了父母们的教育引导以外,培育孩子之间的和谐的手足关系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在家庭生活中,家长们还需要有意识地为两个孩子创造亲密相处的机会。

  比如,家长们可以和大宝一起商量给二宝起个小名,过程中多鼓励大宝发表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这样一来他们不仅会感觉到自己被重视,也会在内心自觉地与弟弟或妹妹建立联系,

  主动去适应“哥哥”或“姐姐”的角色,自发的呵护、疼爱弟弟妹妹。另外,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让大宝承担一些照顾二宝的责任,可以鼓励他们为弟弟妹妹读故事、洗澡,或者教弟弟妹妹穿衣服、走路等等。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当孩子感觉到自己被需要的时候,也是他们内心最满足、最快乐的时候,这种心境对于两个孩子之间和谐关系的建立非常有帮助。

  想获取更多亲密手足关系培育的方法,家长们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们咨询。

  家庭教育是一个双向互动、共同成长的过程,孩子们需要父母引导,父母们也应该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不断更新、升级自己的育儿理念。平衡好大宝和二宝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无疑是一门学问和课程,家长们需要予以重视、认真对待。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