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严屹宽自豪女儿独立成长,新东方在线建议这样提升孩子独立能力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6 17:19 围观326次

  近日,演员严屹宽在微博上晒出一组自己送女儿小肉肉去上学的照片并配文“托班第一天,小肉肉完美的走出人生独立第一步”。照片中小肉肉笑的非常开心,完全没有因为要离开父母而伤心难过。

  对此,网友们评论“感觉小肉肉对上托班很兴奋”“上托班居然不哭不闹,好独立的孩子”。严屹宽也自豪地回复道:“小肉肉适应能力了得。”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而要想引导孩子沿着独立的道路前进,家长们不妨借鉴新东方在线老师的以下建议。

  一、 鼓励孩子充分表达观点,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思想独立了行为才会独立,要想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首先应该鼓励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提高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的思想先独立起来。

  想要孩子勇于表达观点,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庭生活中不妨多征求下孩子的意见,可以鼓励孩子针对某些具体问题发表下自己的看法,尤其是事关孩子自身的事情,更应该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当孩子发表了正确的观点时,一定要加以赞赏,并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的想法和意见,而当孩子给出了不太合时宜的观点时,也不要随意否定和批评,要在平等、客观的基础上加以引导和纠正。这样一来,慢慢地孩子就会养成主动思考、独立思考的习惯。

  二、创设情境,给孩子提供自己动手的机会

  随着孩子的成长发育,他们对外界的好奇与日俱增,对周遭事物探索的兴趣也会越来越高。家庭生活中当发现孩子用肢体或语言表达出“要自己干”的意愿时,家长们应该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积极鼓励并允许孩子自己动手,而不应该以“你还太小”“这个太危险”等满怀爱意的理由阻止孩子。否则,会让孩子感到无能和无助,潜意识里就会形成所有事情都需要父母协助才能完成,自然不利于独立能力的培养。

  另外,新东方在线老师也提醒,只要孩子有愿意自己做、愿意自己尝试的动力,家长们就应该乐见其成,要扮演好支持性的角色,不要以结果为导向过度去挑剔和纠正。家长们要注意要留给孩子试错的机会,鼓励他们通过观察、比较和实践,来调整自己的行为过程。长此以往,孩子才能习得独立做事、独立成长的能力。

  三、父母学会放手,孩子才能学会独立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适当放手是非常明智的选择。要想培养出独立的孩子,家长们首先得成为“放手型父母”。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家长们过多、过度地帮助孩子,不仅会让孩子产生依赖感、不利于他们独立成长,而且还会让孩子有一种“被安排感”,还可能影响孩子的自信心和性格,容易让他们失去自我。

  因此,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家庭教育中,父母们要给予孩子自由的成长空间,不要过度干预孩子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同时还要鼓励孩子独自面对挫折和困难。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摆脱对父母们的先天依赖,慢慢学会独立地面对、思考和解决问题。

  要想孩子长大后有所成就,首先得让他们具备独立思考、判断、选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家长们讲求方法、倾入耐心。家庭教育中遇到其他问题,家长们也可以登录新东方在线官网或者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进行咨询。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