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新东方在线建议初中生这样撰写作文结尾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4-29 16:38 围观821次

  一篇好作文,除了要有引人入胜的开头以外,还应该有耐人寻味的结尾,两者缺一不可。好的作文结尾,不仅需要同学们笔法简洁明快、干净利落,还需要呼应开头、升华主旨、深化主题。然而很多初中生却反映,不知道该如何写出精彩的作文结尾,有时只好草草收场。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作文结尾的写作质量,新东方在线老师总结了以下三种写作方法,可供大家借鉴学习。

  一、 首尾呼应,自然收束式结尾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很多同学们的作文结尾之所以会成为败笔,通常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种是,文章结尾止于不该止之处,结构不够完整、中心主旨也未能完全体现,给人一种文章尚未写完的感觉。

  另一种是,文章叙事结构已经完整,中心事理也已阐释清楚,但却在本应收尾的地方加入与文章主题无关的内容,冲淡了主题,导致有种画蛇添足的感觉。

  对于存在上述问题的同学而言,采用首尾呼应、自然收束式的结尾写作方法是最实用的。这种结尾方法不需要设计哲理性和象征性的语句,只需对照文章开篇的主旨,在结尾处再次强调,形成首尾呼应即可。这样结尾可以使文章简洁明快,也能进一步凸显文章的中心思想。

  二、抒发感情,发出号召式结尾

  在文章结尾处抒发感情,也是常见的写作方法。这种方法既能够将作者的真实情感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也能够让读者感同身受,从而在情感上更认同文章的思想观点。

  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在作文结尾抒发感情时有三点需要同学们注意。

  一是,如果同学们打算运用这种方法收束结尾,那么在文章主体段落最好事先进行适当铺垫,在字里行间多加入一些情感倾向的表述。这样结尾抒情时才不会生硬、突兀,否则会给人留下一种“为了抒情而抒情”的不良观感。

  二是,在抒发感情时同学们可以适当引用一些与文章内容和主旨相关的名言佳句、诗词歌赋等,这样不仅能够引发读者的共鸣,还可以增添文章生动性。

  三是,在结尾抒发情感时同学们一定要真挚,避免“假大空”。此外,这种情感不应该仅仅局限在自身层面,应可以推己及人,向读者发出真情的呼唤、建议或希望,这样才能更有力的突出主题,带给读者强烈的心灵震撼。

  三、提出疑问,引发思考式结尾

  一篇优秀的作文,应该做到言有尽而意无穷,应该具有启发意义、让人阅读之后能够产生思考。想要取得这样的写作效果,新东方在线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在文章结尾时巧设疑问。一般而言,设问式结尾有两种常见形式。

  一种是直接设问,把问题的答案留给读者自己去思考。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可以在深化文章意蕴、引发读者思考和想象的同时,把读者的思路延展到文外,从而突显作者思想的深刻性和独特性。

  另一种是间接设问,虽不明确作答,但问题答案其实早已“预埋”在文章里,全文的论述过程就是对结尾设问的最好回答。这种方法的好处是,能够在结尾处进一步证明文章思想观点的正确性,可以在二次强化主题的同时,引发读者强烈的情感共鸣。

  除了以上三种方法以外,还有“借用修辞法”“情景渲染法”“出人意料法”等可以为文章增分添彩的结尾写作方法,同学们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进行系统地学习。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新东方在线建议初中生这样撰写作文结尾

  作文的结尾,既是对整篇文章的收束总结,也是对整个文意的概括升华,有着一语值千金的作用。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勤于总结、勤于动笔,提升自己作文结尾的写作水平。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