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英语阅读理解有策略,新东方在线教你从定位关键信息着眼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0 14:43 围观345次

  在高中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阅读理解是很多同学都不愿面对的模块,阅读信息量大、陌生词汇多等问题,让许多同学难以在复杂信息中找到正确方向。

  其实,绝大多数英语文章在行文时很讲究逻辑性、一致性和连贯性,一篇文章关键信息所处的位置也很有规律性。因此,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通过定位关键信息进行辅助,往往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加快速、准确的解答英语阅读理解类题目。

  一、通过篇章结构定位关键信息

  高考中的英语阅读理解文章,大致可分为叙述类、说明类、议论类、文学类等几大类型,不同的文章类型具有不同的语段特征、内在逻辑和表达顺序。因此,要想正确解题,同学们就需要根据具体的篇章结构来定位关键信息。

  以高考中最常出现的、相对较难的说明类文章为例,其科普性和知识性较强,表达方式以说明为主,篇章结构具有结构严谨、逻辑性强等特点。此外,这一类文章经常使用总分总式行文结构,通常通过具体事例、科学实验等引出问题,通过阐释事件原因或实验过程来分析问题,通过对比建议或解决方案来得出结论。

  因此,说明类文章的第一句往往就是主题句,会开宗明义的直接点明全文的说明对象或主旨内容,是阅读的重点所在。另外,这类文章还喜欢运用下定义、举例子、作比较、打比方等修辞方法来增加阅读难度和理解障碍,这些环节中也经常隐藏着答题关键信息。

  在“细节理解类”和“语义猜测类”题型中,设题区域往往就出现在举例子、作比较和下定义的部分,需要同学们对原文的列举内容认真进行比较、对原文给出的定义进行概括归纳,才能正确排除干扰项。因此,同学们在阅读时遇到such as/for example/for instance/not only…but also/in addition/however/not so much…as等等逻辑关系引导词时,就应该自然而然的将该部分内容视为重点内容。反之,看到具体题目也应该能够根据篇章结构,知道去原文的何处寻找、定位解题的关键。

  除了说明类文章外,其他几种文章类型的篇章结构特点在新东方在线APP中也都有详细讲解,同学们可以下载学习。

  二、通过具体细节定位关键信息

  除了宏观上的篇章结构以外,英语阅读理解题目的关键信息通常还隐藏在以下几处:

  一是首段和尾段。要想正确解答“中心思想题”“态度情感题”“推理判断题”等题目,首先需要准确领会文章的中心主旨,而英语文章的首段和尾段是中心思想最常出现的两个地,是同学们阅读的重点。尤其是看到all in all//in consequence/in a word/therefore等标志性词汇或短语引导的总结性句子时,更要重点对待。

  二是引用处。英语文章喜欢引入第三方观点来强化作者本身的观点,有时是引用正面的论据来支持、佐证自己的观点,有时是引用反面的论据,再通过驳斥来突出自身观点的正确性。这一类形式所引用的内容通常具有很强的迷惑性,会经常被出题人加以利用,同学们在解答时一定要认真阅读、比对。

  三是最高级表达。最高级表述具有表达意义的绝对性,不易产生歧义,所以也是题设重点对象。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应该学会识别mere (merely)/ simply/entirely/absolutely等隐性的具有最高级意义的形容词或副词,这类词汇出现的地方,也往往是解答题目的关键所在。

英语阅读理解有策略,新东方在线教你从定位关键信息着眼

  阅读理解向来都是考察英语水平的重头戏,相比其他题型其难度相对较大、对同学们的综合能力要求也较高。新东方在线老师提醒,阅读理解是有其自身解答技巧的,掌握了具体策略,要想攻克阅读理解也并非难事。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