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青春期孩子要面对这三个问题,新东方在线教你帮孩子找准前进方向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5-11 15:43 围观535次

  青春期是孩子成长发育从儿童期到成年期的过渡阶段,这个阶段孩子的心理和生理都将趋于定型,也往往是孩子人生中性格变化的重要节点。在这段期间,良好的教育和引导对于青春期孩子的人格培养和性格发展有着深刻、积极的意义。

  如何帮助孩子有效、顺利的度过这个关键阶段,新东方在线老师认为可以从孩子需要面对的以下三个问题入手,帮助孩子找到前进方向。

  一、自身的目标和规划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迷茫和困惑往往也会随之而来。这一阶段中,帮助孩子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和自身规划,对于他们的成长与发展至关重要。

  通常孩子的为自己制定的目标都有与兴趣爱好息息相关,家长们不妨适当引导孩子发现自身长处,给予他们发挥特长的机会。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在青春期阶段,家长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留心观察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并为他们提供相对便利的条件。同时家长也可以利用日常生活的机会去启发孩子,与他们探讨未来理想与发展。在此期间,家长可以从近期目标开始,引导孩子对长期目标进行思考和努力,并鼓励孩子从每一步做起,帮助他们体会到目标实现的成就感。

  二、处理青春期叛逆问题

  叛逆是孩子青春期中的一个典型特征,在这个阶段他们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都在不断成熟。为了展现自己的“非凡”,有些孩子会逐渐产生对家长管理的抵触情绪,这是青春期的正常现象。

  不同性格的孩子有不同的个性发展和心理特点,因此,家长们在与孩子沟通时要摒弃居高临下的心态,以值得信赖的朋友的身份去和他们交谈,让孩子感受到足够的尊重和关怀。同时家长也要给予他们必要的鼓励和引导,在孩子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及时赋予支持和肯定,多鼓励孩子与同龄人交朋友和参加集会活动,锻炼他们的社交能力和释压能力。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和家长平等的交流方式是帮助孩子顺利渡过青春期的重要一环,有困惑的家长也可以下载新东方在线APP向家庭教育指导师咨询学习。

  三、调整看待得失的态度

  在青春期阶段,由于生活经验不足以及知识缺乏,孩子的心理难以匹配身体的快速发展,因此面对挫折和失败时,孩子很容易用功利的眼光去看待得失。

  新东方在线老师指出,孩子得失心的失衡与家长的过度期望有很大关系。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的能力发展各有特征,有时候家长的过度期望很有可能给孩子造成一定的负担和压力。在这个阶段,家长们不妨学会接纳孩子的特性,多与孩子接触,尽可能客观的去评估他们的能力。同时,家长也需要赋予孩子支持和信任,让他们能以坦然的心态去面对得失。在孩子遭受失败或取得成功后,家长最好可以及时给予安慰和赞扬,帮助他们调节情绪,快速调整心态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最大程度的去发挥能力。

  青春期是孩子健全人格、学习知识的重要时期。想要做好孩子的陪伴者和引路人,家长们不妨从以上三个问题做起,正确地引领孩子向下一个成长阶段迈进。

来源:新东方在线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