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南通启东市协同联动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6-01 09:11 围观351次

  南通启东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近期,全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系统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

  启动全员培训,全面开展心理健康优课展评活动。从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到各学科教师展开全员培训,提高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水平,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依托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等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乡镇行”活动,打磨优质课和优质讲座,组织研讨沙龙活动,送教送研,实现全市全员培训全覆盖。同时,全学段进行心理健康优秀课展评活动,观摩研讨、转培提升,做到专职教师应到尽到,全学科教师积极参与。以评促教,以教促学,目前,启东市全学段心理健康优课展评活动已经连续举办4年。

  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利用“心理健康日”、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周、主题班会、团体心理辅导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校园心理剧”创作比赛,开设“用心说”专栏,录制“小言家育”家庭教育微视频专栏,从居家建议、情绪调适、亲子沟通、挫折教育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学校开展“十个一”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进行一次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开设一场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组织一次亲子团辅教育指导等,集中推广心理健康理念,给学生传授心理健康知识。

  规范家访活动,推进家长学校百校行活动。出台《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家访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优化家校沟通渠道,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全面构建形成线上线下互通互联、教师全员参与、覆盖所有家庭、关注特殊群体的家访工作新格局。依托“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组织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专家、家庭教育宣讲团成员,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家庭教育骨干教师,优秀家长志愿者代表等重点围绕未成年人学习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365+工程”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宣讲百校行活动。

  同时,启东市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联合文明办、妇联、关工委等开展关爱困境儿童行动,通过专业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建立个案跟踪干预机制、开设“太阳花课堂”等形式为困境儿童提供思想引领、心理关爱、学业辅导、生活资助“四位一体”的精准帮扶。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