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河南大学体育论坛580*60 第六届图书馆论坛580*60

第四届全国高职思政课名师论坛在吉安举行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09-24 09:16 围观396次

  9月15日-17日,由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第四届全国高职思政课名师论坛在江西吉安举行。来自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南石油大学、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20余所高校的60多名思政课名师、青年骨干教师参加。

  在专题报告会上,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首任会长陈旭东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标准,从“教育观、课程观、教学观、学生观”聚焦思政教师践行“政治要强”的原因与基本途径,以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泽玲教授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为例,从理解课程性质定位,本着遵循教材精神与内容,分享探索与实践立体化教学模式,创建了“5105515”“模块化”教学内容体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着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会委员、全国职业院校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联盟理事长欧阳亮教授作《井冈山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专题报告,以品读一封封红色家书、观赏情景剧片段,用生动的语言、饱满的热情探索了新时代传承井冈山精神的路径创新。

  在名师分享环节,6位思政课名师就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研修、名师工作室建设等内容展开了交流发言,表现出思政课教师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冯志林教授以“概论”课为例,针对“概论”课教材理论性强、逻辑性强的特点,结合丰富的毛泽东诗词及背景故事,用“讲故事”的形式,使学生爱听、乐学,增强了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效果。威海职业学院赵喜婧教授分享了学校立足威海本地丰富的中国近代史元素,牵头成立全国高职院校爱国主义培训基地合作联盟,与时偕行爱国主义教育新范式的探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牛涛教授以唯物史观视域中的百年党史,揭示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艰难探索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困境,论证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理论逻辑。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叶婷副教授聚焦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国家职教政策,针对职业教育的特点探索双语思政教学模式,在日常教学中开展思政课双语教学增强思政教育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西南石油大学杨川渝博士从工作室概况、主攻方向、保障条件、运行制度建设、取得成效等方面分享了名师工作室建设情况,并表示名师工作室的建立,推动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增强了师生获得感。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谢昌明副教授从思政课的课堂阵地、第二课堂、线上资源三方面分享了学校在思政课方面的创新实践,开展的“模拟长征路,智勇大冲关”大型实践活动,让师生在亲身体验中强化对革命历史的感知,获得了与会教师的肯定。吉安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利有分享了学校创建培正社区学院的探索,阐述了发挥高校职能,将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有机结合,助力社区建设与发展的创新,以实际行动推进地方高校产教融合,高质量服务城市发展,不断开拓高校创新服务模式。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蒋家胜教授做论坛总结。与会教师还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思政课教师们追寻革命前辈的红色足迹,心灵上受到了震撼,思想上受到了洗礼,对井冈山及红军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感悟,深刻感悟到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发挥了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展示全国高职思政课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凝炼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悉,本论坛于2018年,由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曹群教授在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协同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发起,此前,先后以“新时代 育新人”“思政课信息化智慧课堂的实践应用”“改革开放谱新篇 思政名师论创新”为主题,在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三期。论坛举办的初衷是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论述精神,发挥名师“传、帮、带”的作用,用心用情帮助青年教师又好又快地成长,为高职院校思政课建设创设一个名师示范引领青年教师成长、集智研讨思政课教学重难点问题、展示和交流思政课建设经验的新平台。

来源:江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九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