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青岛理工“六个聚焦”创建文明校园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1-11-04 09:07 围观724次

  近年来,青岛理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12530”工作布局,紧扣“六个聚焦”,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文明校园建设。

聚焦培根铸魂,构建思想道德建设新格局

  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率先成立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入办学治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学校土木工程学院获批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坚持传承红色基因主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红色电影放起来、红色歌曲唱起来、红色故事讲起来、红色图书读起来、红色家风传起来、红色阵地亮起来等活动;设置百年党史长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主题墙等校内红色阵地,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让红色基因植根师生内心。

聚焦全面从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班子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校领导带头走访调研200余次,完成省委巡视问题整改32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担当托举责任干部队伍结构和梯队配备趋于合理,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实现全覆盖,获批2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山东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学校党建考核结果为优秀,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强特色”建设高校。

聚焦师德师风,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采取专家讲座、学习考察、情景体验等形式,一年一主题一方案;分类别开展师德教育培训活动,开展青年教师国情教育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理想信念教育培训,抓好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留学归国教师等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典型示范铸师魂,构建“感动理工人物”等师德师风荣誉体系。近两年涌现出“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五好家庭”等省级以上表彰教师321人次。严守师德红线,编制高校师德问题典型案例,将师德师风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导师遴选等工作的首要内容,评先选优实行“一票否决”。

聚焦以文化人,提升校园文化育人功能

  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国旗下的思政课”主题团日活动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交流活动,建立“缤纷五月·火红青春”“金秋十月·筑梦理工”“继承弘扬爱国志·不忘初心跟党走”三大活动群,年均开展活动500余项,覆盖3万余人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民俗文化研究所和非遗文化工作室,拥有《壁画与环境艺术》《中国民俗文化概说》等山东省一流课程和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开展新春“带福回家”、清明祭英烈等特色活动;创新发展校本文化,将校史纳入新生入学和新教师入职教育,学生获各类竞赛国家级奖励1723项、省级奖励2943项;打造理工文化品牌,推进公寓“六JING一警”“一院一品”及班徽、班训等文化建设,形成“理工大讲堂”“国旗下的成长”等系列文化品牌。

聚焦以人为本,增强师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让师生吃得放心”,打造了集餐饮、学习、休闲于一体的干净、整洁、时尚“网红餐厅”;实行明厨亮灶,公开食材价格,邀请学生参观后厨,建设“安全放心食堂”;聚焦“让师生住得舒心”,新建15栋高层“观海公寓”,1021套人才公寓竣工配售,解决了青年教师期盼多年的住房问题;聚焦“让师生行得安心”,协设立寒暑假“温暖回家路”专线;聚焦“让师生教学静心”,有计划引进书店,新增轻餐饮、学习休闲吧;完善智慧教室建设,设立教师休息室、24小时考研教室,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日益温馨、愉悦,致力打造书院式公寓。

聚焦守正创新,强化文化阵地建设

  巩固课堂教育主阵地,把政治关融入课堂教学、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过程中,9门课程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拓展文化教育阵地,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指导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团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起立体化矩阵式教育传播格局;坚守宣传网络阵地,建立了网络舆情常态监测和预警机制、网络舆情联合应对处置机制;成立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获批设立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分中心——网络舆情研究中心。

来源:山东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常州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新常态
    江苏省教育厅01-29
    常州大学紧密结合学校“石油石化”“创新创业”“红色文化”办学特色,建成“创享书院”和“研习书院”,以书院制改革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党建引领,打造“先锋型”前沿阵...
  •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2023年度“首都文明校园”测评结果中位列第一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2023年度“首都文明校园”测评结果中位列第一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01-11
    近日,首都文明委通报了2023年度“首都文明校园”测评结果,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16所获得首都文明校园称号的高等院校中位列第一,圆满完成本阶段创建工...
  • 江苏无锡市发布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
    无锡市教育局12-22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写好“三全育人”大文章。日前,无锡市教育局印发《无锡市中小学“三全育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立足无锡教育实际,明确“三全育人...
  •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
    江苏省教育厅10-17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深化“六高”提升工程,推进专业建设高水平突破、师资队伍高层次集聚、社会服务高质量拓展、产教融合高效能深化、校园文化高品质培育、国际合作高标准对接,精准构建盐...
  •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推进“三全育人”提质创新
    河南省教育厅08-11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各方面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着力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
  •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突出“六个导向” 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河南省教育厅04-21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学校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致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
  • 西南财经大学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教育部09-27
    西南财经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通过强化规划设计、坚持重点发力、加强资源支撑,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走深走实,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
    江苏省教育厅09-16
    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将实践育人作为“三全育人”重要内容,通过建设实践育人“大课堂”、搭建实践育人“大平台”、建好实践育人“大师资”,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磨砺成才。坚持组织推...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