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强化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2 09:33 围观707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坚持以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强、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积极构建“四三体系”,强化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互促互融,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质量。

  构建“三全”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理念。一是全过程,即将“双创”意识教育融入到专业课堂教学过程中,同时开设专门的“双创”教育课程,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在课外实践和学术论文写作中,举办各类兼具专业性与创新性的高水平学术报告,培养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创新创业能力。二是全链条,即在招生特别是推荐免试研究生、直博生等工作中突出考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注重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水平,优化学制及学习年限设置,允许有条件的研究生办理休学进行创业实践;在毕业授位时坚持破“五唯”的教育理念,加强对研究生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的认定,试行设置研究生高水平“双创”成果与毕业所需学术成果转换通道。三是全覆盖,通过设置必修的实践与创新学分,在奖学金评定过程中增设创新创业成果参评条件,将“双创”教育覆盖全体研究生。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顶层设计,形成了全过程、全链条、全覆盖的“三全”人才培养理念。

  打造“三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一是构建“全面覆盖+分层递进”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强化包括“网课”在内的课堂教学对研究生“双创”能力的培养;增设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及学分,在研究生“双创”意识培养、思维锻炼和能力提升上提质增效。二是形成层次完备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认真梳理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形成了完备的研究生创新创业竞赛体系。三是创建“双创”能力提升的学术活动体系。通过举办“博士学术论坛”“秦岭科学论坛”等高水平创新学术报告,打造“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文献综述大赛、数据采集与挖掘大赛、学术海报设计大赛等丰富的“一院一品”创新学术活动以及高层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形成了提升该校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学术活动体系。

  建设“三主体”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保障体系。一是在书院主体方面,施行“现代书院制”,形成了“南山行仁”“南山习礼”“南山取智”“南山恪信”“紫阁有曰”“紫阁有悦”“紫阁有约”“紫阁有阅”等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有效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二是在学院主体方面,致力打造符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的“双创”教育平台,包括实验室、“双创”空间等。目前,该校形成了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一系列体系完备的实验室和空间平台,为研究生“双创”实践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三是在企业主体方面,通过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等形式打造研究生广泛参与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该校现有国家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两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6个。其中联合中联西北院,依托其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成立了校企“双创”筑梦空间,获批为陕西省省级众创空间。通过加强书院、学院、企业等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形成了“三主体”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保障体系。

  建立“三层次”创新创业教育激励体系。在学院层面,通过增设学院研究生创新创业成果的评价指标,加大奖励力度,提高各学院开展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指导教师层面,通过完善教师岗位聘用和管理办法与教师职称评审管理办法,在教师评聘、职称评审、业绩考核等方面加大对指导教师的认定,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专业创新能力。在研究生层面,设置研究生高水平创新创业成果与学位授予、学术论文成果转换机制,修订《研究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加大对研究生获得高水平竞赛成绩的奖励力度。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研究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广度与深度。通过优化创新创业成果考核方式以及提高奖励标准,形成了学院、指导教师、研究生“三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激励体系。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召开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03-18
    3月13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三号办公楼324召开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副校长崔希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凯,副院长蒋金豹,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参加会议。崔...
  • 西南医科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召开
    高校之窗03-15
    3月13日上午,西南医科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在城北校区德诚楼52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春祥主持。人事处、财务管理处、保卫处、基建后勤处负责人,各院(所...
  • 巢湖学院体育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实习指导工作会
    巢湖学院体育学院03-14
    3月7日,巢湖学院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实习指导工作会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副院长杨叶红、研究生教育实习指导老师和参加教育实习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叶红主持。会上,杨叶红首先介绍了联合培养...
  •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研究生返校座谈会
    吉林大学体育学院03-14
    为深入了解研究生在寒假期间的思想动态及学习情况,扎实推进新学期研究生思政教育,吉林大学体育学院于2024年3月6日下午召开2024年春季研究生返校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黄蕾,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 南京审计大学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
    江苏省教育厅01-12
    南京审计大学依托行业优势,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从构建“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配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师资、加强课程建设等方面探索审计硕士专业学位来华留学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和实施路...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发展论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发展论坛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12-20
    12月9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的体育场馆设施运营发展论坛在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与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期间举行。论坛聚焦“体育+科技”,探寻信...
  • 江苏省教育厅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座谈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江苏省教育厅12-14
    12月11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座谈推进会暨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交流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属高校...
  • 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召开
    江苏省教育厅11-21
    11月18日,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南京召开。省教育厅厅长江涌出席并讲话,副厅长曹玉梅、袁靖宇和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学会第二届会长殷翔文做工作报告。来自全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