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2022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数字资源需求超纸本资源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2-05-19 14:27 围观1399次

  随着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人们阅读习惯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通过网络能便捷地获取数字资源类图书。当前高校也开始重视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通过借助信息技术,在网络共享图书数字资源,让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应用。

  根据教育装备采购网(www.caigou.com.cn)的数据监测显示,2022年4月全国范围内有171个学校图书馆采购项目落地,其中高教领域有107个,占总量的63%;职教领域有32个,占总量的19%;基础教育领域有30个,占总量的17%;幼教领域为2个,占总量的1%。

  与上月相比,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呈现两个特点:一是采购需求回落明显,项目落地数量比上月减少了78个;二是学校尤其是高校对图书馆数字资源和数据库采购需求增量明显,3月数字资源和数据库采购占总量的29%,4月该项数据上升到42%。

  当月,成交规模达百万元的项目有46个,占总量的27%,其中23个为学校采购数字资源和数据库项目,14个为学校采购纸本资源项目。在纸质图书采购项目中基础教育领域、高教领域和职教领域都有中标金额达500万元或以上的项目落地,其中“中山大学2022年境内出版图书采购”项目中标金额最高,为850万元,“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纸质图书采购”项目和“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2022年部分学校图书”项目中标金额都达500万元,“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藏图书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530多万元。

2022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数字资源需求超纸本资源

  从落地项目的内容来看,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集中在纸本资源、数字资源和数据库、服务类项目、管理平台和软件、空间设计和改造等板块,其中前三个板块项目落地较多,数字资源和数据库采购项目有71个,占总量的42%,纸本资源采购项目有58个,占总量的34%,服务类采购项目有36个,占总量的21%,空间设计和阅览室改造项目有4个,管理平台和软件采购项目有2个。

  各教育领域采购内容也各有侧重。高教领域51%的项目属于数字资源和数据库采购,24%的项目属于服务类采购,23%的项目属于纸本资源采购,2%的项目属于管理平台、软件的采购。

  职教领域50%的项目属于纸本资源采购,22%的项目属于数字资源和数据库采购,另有3个阅览室建设、图书馆空间设计改造的项目引人注目。如“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西校区生活用房改建为图书阅览室工程”项目,成交金额为53.5万元;“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信息化及学习空间建设”项目,成交金额约为276万元;“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图书馆空间改造及装饰设计”项目,成交金额为38.8万元。

  基础教育领域纸质图书采购占比为63%,数字资源采购项目仅有3个,其它为设备类采购,少量管理软件的引进和图书馆改造提升项目。

  幼教领域当月有2个纸质图书采购项目落地。

2022年4月学校图书馆采购数字资源需求超纸本资源

  4月,国内26个省市自治区有学校图书馆采购项目落地,广东、河北和福建三省位列前三。广东、福建两省一直以来是学校图书馆采购大省,当月广东省有27个项目落地,来自省内高校、职业院校和中小学校的项目数量分别是13个、10个和4个,规模达百万元级的项目有9个;河北省有23个项目落地,省内高校为采购主力,有18个项目落地,职业院校和中小学校采购项目数量较少,分别为4个和1个,百万元级项目有3个;福建省有16个项目落地,省内高校、职业院校和中小学校项目落地数量分别为6个、2个和8个,有1个规模达百万元级的项目成功落地。

  教育装备采购网优质企业库中拥有众多图书馆企业及科学解决方案,如:深圳市海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金碟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汉龙实业有限公司、杭州福诺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沃科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奥龙飞腾科技有限公司、北极环影-North Ring、浩然宏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南昌北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京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全国图书馆招中标信息,详情请联系教育装备采购网https://www.caigou.com.cn/。

  注:教育装备采购网拥有此文版权,若需转载或复制,请注明来源于教育装备采购网,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逯红栋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