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23-08-07 11:50 围观1705次

  南通学考通教育评估中心,就目前儿童培养的困惑采访儿童教育专家、无痛苦高效学习专家陈博士。

  Q: 陈博士,您是学习问题专家,能给我们谈谈高中生如何破解学习很刻苦成绩却上不去这个问题吗?

  A:我们看到,不少学生高一高二时成绩不错,考130+,140+的很多,到了高三130+的就很少了。

  因为前面主要是单元测试,只要认真预习、听课、记笔记、复习,听话当个好学生就能考好;而到了高三,面向大学的选拔,就需要培养变通思维能力,很多孩子没有打开这扇思维的门成为聪明的学生,成绩就上不去了。

  同样,不少孩子在小学和初中通过努力取得骄人的成绩,到了高中还想沿用过去的成功经验却不奏效,就更努力感到更累,成绩更差,进入恶性循环。

  所以有时听家长、老师说某某学生,成绩不好,但比较努力,有些也没少补课,已尽力了;或者从前学习一直很好,现在竞争太激烈,拼尽全力也上不去了。

  这些孩子很努力,就是不明白卡在变通思维能力这里了,这时需要通过科学的训练,提高变通思维能力,打开原来的症结,重拾上升通道。

  Q: 为什么大多高中不能让刻苦努力的学生开窍呢?是不是高三的数学已经转向变通思维能力的内容了?

  A:是的,你说中要害了,光站在高中的角度来看高考问题,是看不透的。高考试卷是大学老师出的,是为大学选拔合格人才,与高中老师的想法有距离,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存在知识脱节、能力脱节和志向脱节的问题。高中生如果能有大学老师指导一下,视野是不一样的。同样,有的学校,初中尖子班找高中老师教。哪个老师不希望把自己学生的成绩提上去呢?老师的层次越高越拥有变通思维能力,而拥有变通思维能力的学生才是国家最需要的人才。

  Q: 您怎样看待高中生学习负担过重和厌学的问题?又怎么解决呢?

  A:高中生学习成绩上不去,不是不努力而是太努力,得不到休息,没有时间思考,对学习感到很痛苦。学生和家长不知道的是,要改变此状况,减负才是此时至关重要的一步。但是减负并不是简单的停止学习,而是一种战略,经过科学的调整才能使成绩进一步提高。

  一般来说,大多学生成绩特别好的,是他们有一定的减负战略思维。反之,盲目地学习,效率低就会整天瞎忙,疲惫痛苦不堪,造成体力和脑力的负担过重。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最重要战略思想是从小头大尾改为大头小尾的学习计划。

  Q: 陈教授,能否给我们讲解一下,为什么说奥数也是提高思维的,但对95%的孩子不合适呢?

  A:奥数是针对少数已经具有一定抽象思维能力的孩子准备的,其他孩子则需要一个过渡,比如更多的从兴趣和形象思维出发。我们已研究出一套教学训练方法作为送给大多数孩子的一份礼物。改变孩子的思维基因,从95%的普通孩子变成5%的邻家孩子,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未来。

  Q:不同年龄的孩子,思维是不是会处于不同发育的水平上?提高学习的思维能力,从什么时候开始为好? 

  A:一般来说,思维水平确实是与年龄相适应的,不过我们后天开发结果大不一样,不同年龄段需要开发的智力类型不一样,开发错了,适得其反。通常认为的智力开发是从小学高年级或初中开始,不过经过我们的研究可以适应面更广,可以从更小的年龄开始。

  Q:烧脑训练会不会让孩子大脑负担过重,烧坏了脑子?这跟减负有矛盾吗?

  A:烧脑,是科学开发脑细胞,在年少时刺激其充分生长,并不会发高烧,家长们不用害怕。

  其实孩子们的脑细胞一般只开发了5%,在目前的教学模式下,孩子小时候学得简单、机械,造成智力闲置、浪费,而后来难度增加时,因为孩子的智力没有得到提高就不能适应了,所以我们除了重视知识学习外,要持续重视智力的开发,科学调整战略计划,达到减轻负担,提高效率。主要差别是,现在普遍是小头大尾,而科学的战略是大头小尾。这对老师提出很高的要求。就像种田,普通农民可以种田,而许多国家是科学家和大企业家种田。结果当然大不一样。

  所以烧脑训练不是把孩子的大脑烧坏了,而是烧得还远远不够。真正的减负,不是向学习屈服、甘心做一个普通的孩子,反而是一种重新战略安排,为了获得远超过原来的成就。

  Q:您说的大头小尾的战略学习计划,具体内容是什么?

  A:根据哈佛大学脑科学家约翰·瑞迪的研究成果表明,在孩子20岁之前的学习生涯中,现在普遍的小头大尾型的学习计划只发挥了十分之一的潜力,如果改用大头小尾型的学习战略计划,能够取得远超过原来的效果和成就,并减轻他们的学习负担。

  小头大尾,就是小时候对智力开发得很少,使得后来的学习越来越艰苦;大头小尾就是小时候开发好大脑,提前搞定高考以及以后学习的难度和需要的智力,以后等别人刻苦学习的时候只要玩玩就好了,上课也可以安心地睡觉了。

  更具体说,采用小头大尾模式时,小学的难度是1,初中的难度是3,高中的难度是10;而采用大头小尾的模式,小学的难度是10,初中的难度是3,高中的难度是1(睡觉)。小学的6年变为3年,初中3年变为2年,高中3年变为1年(睡觉)。当然可以利用“睡觉”的时间学习课外和大学的内容。总之是小时候学习更多更难的,后来学习更少更简单的。就是说如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实际学习量只有一半,现实是多数孩子却用了几倍的力气,这样能不辛苦吗?

  Q:您能简单讲一下变通思维及其与减负的关系吗?

  A:普通的学习是把学习与生活割裂开来,把各门学科割裂开来,数学上下功夫语文就掉下来,语文下功夫英语就掉下来,所以越学越费劲。而变通思维学习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什么都可以与学习联系起来,不是死读书,而是利用生活和运动的智慧帮助学习,同时做到各门学科的学习都促进其他学科,例如用数学的方法学语文,用语文的方法学英语,用数学式智力活动、数学式体育活动帮助学习。这样就花力气小效率高。

  陈博士:东南大学数学创新教学法创始人、高考数学高分训练专家、江苏省高中数学培优培尖联盟核心专家组成员,当年高考以数学满分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本硕博连读),对江苏高考数学高分训练和自主招生考试有深入系统的研究。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教育专家谈如何通过减负突破瓶颈

来源:搜狐 责任编辑:阳光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陕西渭南出台多项措施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陕西省教育厅01-04
    近日,陕西省渭南市出台了《渭南市落实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具体措施》(以下简称《具体措施》),就如何切实减轻教师负担提出了15条有针对性的举措和办法,从五个方面推动教师减负工作落地...
  • 如何用好信息技术进行中小学作业改革实践?

    如何用好信息技术进行中小学作业改革实践?
    教育装备采购网11-30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聚焦作业“减负”的挑战与难题,全国中小学校积极实践探索,探寻作业改革的可行路径。许多学校选择借助信息化手段来创新作业管...
  • 四川青神:聚焦作业管理减负增效
    四川省教育厅11-30
    落实“双减”,学校是主阵地,重点在作业管理。四川省青神县教育和体育局聚焦作业减负,严控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优化作业管理。严控作业总量。一是对标控量,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
  • 信息化技术刷新作业设计和布置新方式!

    信息化技术刷新作业设计和布置新方式!
    教育装备采购网11-29
    “双减”政策出台后,作业问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学习的不同阶段,应该如何布置适合的作业呢?根据目的不同,学习有预习、练习和复习三类。不同的...
  • 江西赣州印发中小学校和教师减负正面清单为教师减负
    江西省教育厅04-01
    日前,江西省赣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通知,公布中小学校和教师21条减负正面清单(以下简称《清单》),通过列准“数量”、严控“增量”、规范“存量”等系列措施,对中小学校督查检查评比考核...
  • 安徽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安徽省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实施方案》
    安徽教育网07-03
    近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经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公安...
  • 为教育管理减负增效,希沃助力黄埔区开展可视化集中管理平台培训

    为教育管理减负增效,希沃助力黄埔区开展可视化集中管理平台培训
    教育装备采购网04-02
    教育信息化1.0时代,以交互智能平板为代表的多媒体设备得到广泛普及;进入教育信息化2.0时代,已部署的多媒体有没有被使用,使用效率如何?能否把使用...
  •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精准“减负”计划不可少
    蒲公英评论11-15
    近日,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陆续启动了周三无作业日计划,当天老师不布置任何家庭作业,鼓励孩子做一件自己喜欢的、有益身心的事儿。很多同学确认没作业后,激动地欢呼:太棒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