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广东职业教育装备产业:有技术才任性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5-01-30 11:16 围观1521次

  【教育装备采购网讯】(记者 田江平)说到职业教育,不得不提的是广东职教的发展。广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原因有二。一方面是因为自身发展需要。广东作为劳动力输入大省,对技术人员的需求是其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引导。

  广东从2006年开始实施职业教育发展壮大工程,规模结构和质量水平均取得跨越发展。自2013年起,广东省共有职业教育院校800余所,在校生规模达到285万人,占全国职业教育在校生数的1/10。其中,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在校生规模及每万名户籍人口数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连续五年保持全国第一。

  广东职业教育集团林立

  2011年,在广东省商业职业技术学校宣告成功后,标志着广东已建立了13个职业教育集团。

  2013年,广东职教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12月10日,广东职业教育教材出版基地挂牌成立,同时成立的有职业教育教材编审委员会,建立评估与推荐使用教材机制,彰显广东职业教育教材品牌效应。

  2014年广东职业教育装备产业更上一层楼。

  9月,广东投资4.5亿,成立首家免费高职教育院校——碧桂园职业学院。从而形成了以升级职教基地和珠江三角地区9市职教基地为核心、以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职教基地为支撑的职业技术教育基地网络

  职业教育集团的迅速建立、扩张为广东职教发展开辟了捷径。同时也是广州加快技能人才培养速度,扩张人才培养规模,满足区域产业发展需要的必由之路。

  教学资源聚集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广东省财政共投入职业技术教育经费91.14亿元,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与技工学校学位建设专项资金33。44亿元,技工学校建设专项资金15.8亿元,职业技术教育改革发展专项资金15.91亿元,落实帮困助学政策资金25.99亿元。“十二五”期间,广东省安排3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发展职业教育,其中投入8.9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省各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实现中职学位的有效增长。安排15亿元支持中高职院校职业技术教育实训中心建设,安排15亿元支持各地技工学校建设。

  以广东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为例,该校拥有19980平方民的汽车驾驶室外训练场,建成“汽车运用与维修综合实训基地”、“数控加工实训基地”“现代物流管理实训基地”“城市燃气工程综合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训基地。共有实训室66间,实验实习设备总值6000多万元,可同时容纳2000余名学生进行实操训练。

  此外,根据广东省教育厅2014年发布的文件了解到,广东省确定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等60个实训基地为2013年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立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年。

  近日,广东省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包括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学徒制。届时,广东将借鉴英国学徒制有关经验,选择广东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试点现代学徒培养。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在广东省职业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到2018年,广东省将建成现代职业教育综合改革先进省,形成具有广东特色、适应发展需要、基本达到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目前广州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看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同时,我们也期待着。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