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科技教育会成为标配 教育机器人浪潮袭来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1-25 17:07 围观392次

  ​让小朋友也学会编程,甚至自己组装一个机器人?有人或许会不相信,但这一幕却已在近日举办的GET2016教育科技大会上发生。

  在一个小型人造轨道上,几辆小坦克机器人正在自由前行,随着手机APP上各种功能的不同拖拽和添加减少,这些机器人会具备不同的“本领”,或自由转弯,或从前方取物,或一晃变成酒店的“兼职机器人招待”,帮你在桌子上倒酒。

  由7个模块通过磁性接头连接可以搭建成六轴无人机或者气垫船。通过蓝牙与手机或平板电脑相连接,在兼容iOS或Android的软件MakeblockApp专属控制界面中,可以一键完成各种空中特技、陆地高速漂移等炫酷动作。编程模式下,随着手机APP上各种功能的不同拖拽和添加减少,不仅可以自定义酷炫的飞行特技,还可以精确地控制每个螺旋桨的风力大小。

  值得欣喜的是,完成这些操作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计算机语言,仅仅一个8岁以上的小朋友就可以做到。

  这是机器人创业公司Makeblock在GET2016教育科技大会上为参观者展示出来的场景。该无人机产品,正是该公司新发布的入门级模块化编程无人机产品Airblock。对于小朋友来说,Makeblock像是金属板的“乐高积木”,为小朋友打造模块化机器人搭建和创意实现平台。这些机器人包括mBot可编程智能遥控教育机器人、mBotRanger漫游者可编程教育机器人等。

  这些产品,正是目前Makeblock在STEAM教育(即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Mathematics<数学>的首字母)方面所做的创新——少儿编程。

  少儿编程一般指针对18岁以下的孩子所设计的编程学习类产品。在美国,计算机编程已经成为孩子继阅读、写作、算术这三项基本能力外所需要掌握的第四项必备技能。

  “科技需要和教育做更多的融合。”Makeblock创始人王建军表示,少儿编程不同于IT职业教育,它减少了对于编程语言的实际操作的重视,转而更加关注通过编程教育培养孩子们的计算机思维与创造能力,激发孩子内在学习动力以及发展团队合作和沟通等全方位能力。“现在已经到了教育和科技结合的拐点,所以未来这方面的空间肯定会非常大,将远超此前教育信息化的市场规模。”

  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以3:0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人工智能攻克围棋,开启了大众对机器人和人类生活的热烈讨论。2016年,“美国高等教育版地平线报告”指出,机器人已从各个角度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大量应用于教育环境中,已大大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

  而STEAM教育正属于教育机器人概念的范畴。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角度分析,教育机器人可以分为“机器人教育”和“教育服务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学就是由学习者自行组装小机器人和编程计算机程序的学习,例如Makeblock的少儿编程类的STEAM教育。教育服务机器人是具有教与学智能的服务型机器人,例如网龙华渔教育研发的“未来教师”机器人可在朗诵课文、点名、监考等应用情境中使用。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今年发布的《2016全球教育机器人发展白皮书》显示,预测全球教育机器人规模2021年可达111亿美元,超过600亿人民币;终端消费市场规模至2021年将达363亿美元,STEAM玩具套件市场规模预计2021年将达33亿美元,自然人机交互的体验将成为决定产品成败的关键。

  “智造万物”。芥末堆创始人梅初九在GET2016教育科技大会上发布《教育行业蓝皮书》时提到,今后科技融入教育会成为标配。取决于企业自己的业务、服务和产品不同,可能科技融入教育融入的方式会有差异,接下来就是看谁能把这个标配和链条融合得很好。而人工智能跟教育在应用层的结合会带来新的阶段性突破。“我们走了几十个国家之后发现,整个全球都在卷起一股浪潮,叫‘教育+科技’”。梅初九说,必须要承认全球化和扁平化,教育科技和资本全球融合正在加速,距离已经在消失。对教育创业者们来说,是时候考虑出海了。

来源:经济参考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