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教师课题研修班

人工智能助力 摆脱“新高考”排课困扰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6-12-28 16:51 围观2143次

  2017年3月8—10日,由华教壹传媒、教育装备采购网联合承办的第28届北京教育装备展示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紧密围绕教育领域热点是北京展的一大特色, 而“新高考”就是其中之一。那么该如何应对它将带来的变革与挑战?在本届展会上,我们或许能从北京乐知行软件有限公司带来的 “新高考解决方案”中找到答案。

  新高考在2014年最早在上海、浙江做试点,在即将来到的2017年将覆盖北京、天津、江西、山东、海南,而到2020年所有省份都要做完整的规划。在新高考政策下,要求学生除了将语文、数学和英语作为必考科目外,其他科目可以进行选考,这意味着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擅长的科目进行课程选择,极大的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然而这种混合教学模式却给学校的排课工作带来了很多困扰。比如上海、北京、天津是从6门课中选3门,对于学生来说有20种组合,而浙江是7选3,这对于学生来说就是35种组合。这种背景下,无论是课程安排还是分层走班,都无法通过普通的排课手段解决问题。

  为此,乐知行结合自身在智慧校园领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并基于科大讯飞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为高考改革而量身打造的“新高考解决方案”,为应对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教务管理挑战提出全面的解决方案。

  采用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全新研发的iCS算法进行排课,并创新采用以科目为最小单位,可适应于中小学全学科分层走班排课,并可以达到规则满足率和教案一致上高达90%以上,学生志愿满足率100%。支持在保持行政班同时,组建教学班的双向管理模式,提供了由“排”、“选”、“备”、“考”、“评”组成的教务教学管理全栈解决方案,不仅有效规避人工排课过程中的费时费力,更能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同时,由于新高考带来的选科,使学生过早的面临生涯规划选择,对于学生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也存在着不确定的风险。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新高考解决方案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学生提供精准的生涯规划指导,帮助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展现特长,为选科提供有效参考。同时,该方案还为综合素质评价建立了完善的评价体系,采取系统自动采集赋分和手工记录成长过程相结合,以六大核心素养为核心建立评价标准,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呈现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

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 作者:黄磊 责任编辑:黄磊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 走班排课开始9年之后,你在思考什么?
    教育装备采购网03-01
    提及新高考排课,很多人都会想到走班,从2015年开始浙江、上海走班,到如今的全国落地实施,走班排课在高中仍是一个挥不去的话题,而这个话题之所以一直持续,是因为这里面确有难题需要解决,而...
  •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亳州市专题研讨新高考改革
    安徽省教育厅07-31
    近日,安徽省亳州市新高考改革研讨会在亳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召开。各县区教研室主任,市、县区相关学科教研员,普通高中学校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各...
  •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实行新高考后,学校面临的共同问题分析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新高考实施后,每个学校都会面对的问题,我们通过多年的服务实践经验总结,分享给在过程中遇到困惑的学校教务人员,希望在这里能得到一些启发!一、新...
  • 【走班】2020级学考变化引发的分班思考

    【走班】2020级学考变化引发的分班思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2021年2月26日,浙江教育考试院发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学考选考工作的通知》和相应的官方解读,就2020级高一的学考规则及一分一赋做出了新...
  •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3+1+2模式已全面开启,全国29省市已落地新高考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随着高考改革的逐步推进,2014年至今,已有29个省市实施新高考政策,3+1+2模式是新高考的主要模式,我们看看新高考选课模式有哪些?高考改革2014浙江:...
  •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新高考下,深度解析大走班、小走班!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截至目前,教育部已陆续出台了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加强和改进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考加分、实施强基计划、推进高职分类考试、改革艺术体育考试招生...
  • 走班排课是什么意思?

    走班排课是什么意思?
    教育装备采购网05-25
    走班排课这个词就个人理解来说分两层,一是走班,一则是排课,走班的源头早期源于学校的校本选修,学校实施分层、分类、分项教学,需要不同层次、不同...
  •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利辛县围绕新高考改革举办第11期校长论坛
    安徽省教育厅01-06
    近日,围绕新高考改革主题,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11期校长论坛在利辛县第二中学报告厅召开,县教育局领导及局各股室负责人、县直各学校校(园)长、各...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