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教育队首发小程序,流量红利期开始?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1-09 13:47 围观792次

  ​在酝酿了整整一年之后,今日零点,微信小程序终于揭开庐山真面目,正式上线了。

  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后,第一批小程序也相继发布,其中不乏教育类小程序。芥末堆通过查询、搜索等方式发现,截至今天凌晨 2 点 50 分,可以使用的教育类小程序已有近 20 款,包含工具、教育信息服务、微课等类型。

  虽然目前教育类小程序的数量并不多,但教育圈对小程序的关注度却很高,例如蓝象“教育+小程序”的群二维码一经发布,短短 5 分钟内,就有上百人加入。此外,有不少教育机构在小程序发布的第一时间便进行了申请。

  小程序的赛道已经开赛,那么对于教育创业者而言,它会是下一个机会吗?

  教育圈小程序首发阵容

  体验过小程序,并且将微信更新至最新版本后,打开微信中的发现页面,便可在页面中看到小程序 TAB,如下图所示:

  

  小程序 TAB

  打开小程序 TAB 后,页面中会显示你曾经使用过的小程序列表。那么如何去找到需要的小程序呢?芥末堆尝试后发现,共有三种方式,分别为扫描小程序的二维码、在打开小程序 TAB 后的搜索框内直接搜索小程序名称、用户间分享。虽然腾讯官方主要提到了前两种方法,但在今天凌晨的实践中,相互之间的分享其实才是很多用户获取小程序的主要方式。

  截至凌晨 2 点 50 分,芥末堆通过他人分享、自己搜索、查询小程序商店“知晓程序”后进行尝试等方式发现的教育类小程序已有 16 款。

  

  16款教育类应用

  芥末堆发现,在这 16 款小程序中,占比最大的是语言类学习小程序,有人人词典、词汇量测试、天天练口语和沪江的小D词典等四款。此外,在这 16 款小程序中,钢琴优课与蝌蚪课+的开发者均为厦门蝌蚪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两个小程序内的页面和内容相似性极高。

  

  二者页面对比

  那么第一批注册小程序的用户们体验如何呢?北京接力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栗伟告诉芥末堆,在今日凌晨小程序上线后,他第一时间进行了注册,“但是现在还没搞懂怎么开发和管理”。

  如何解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芥末堆发现目前已有不少教育机构上线了与小程序相关的课程,如小程序有可能微课、即速应用等。

  体验:教育类小程序与 APP 有何异同

  教育类小程序与其同款 APP 究竟有何异同呢?今日,芥末堆体验了一下小D词典与词汇量测试这两款小程序,并与其对应的 APP 进行了对比。

  精简功能型

  首先,小程序“小D词典”所对应的 APP 版名为“沪江小D词典”。

  打开小程序和 APP 首页,相比 APP 首页,小程序首页来得简洁一些。在功能上,小程序首页只显示查词功能,而 APP 首页则还有今日热词的推送和一行工具栏。不过,二者均包含英、日、法、韩、德、西六种语言的词典。

  

  小程序与 APP 首页对比,左为小程序,右为 APP

  此外,可以看到,小程序中仅有查词功能,而 APP 中除查词外,还包含翻译、生词本、发现、我的几个栏目。

  对比查词功能,以查询统一单词“ English ”为例,小程序中包含简明释义、详细释义和拓展例句三项,而 APP 中则包含简明释义、详细释义、常用短语、拓展例句、单词注释和纠错等。

  

  小程序与 APP 查词功能对比,左为小程序,右为 APP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小程序“小D词典”可以说是 APP “沪江小D词典”的精简版。

  导流型

  小程序“词汇量测试”对应的 APP 名为“墨墨背单词”。

  打开小程序首页,可以看到在首页底部可以看到“墨墨背单词出品”的字样,而在开始测试之后,小程序会通过两轮对用户的词汇量进行测试,测试完成后获得测试结果,而在测试结果的底部,显示着“墨墨背单词”的字样。

  

  小程序词汇量测试的首页和测试结果页面

  在墨墨背单词这一 APP 中,芥末堆并未找到词汇量测试这一功能。或许,小程序词汇量测试,是墨墨背单词导流的途径之一。

  从以上两组对比看,教育类小程序和 APP 的关系目前可能有两种:开发者将 APP 中最核心的功能在小程序中做了保留,对一些功能则进行了舍弃,小程序是精简版的 APP;开发者希望小程序成为 APP 流量的入口之一。

  小程序会是教育创业者的下一个机会吗?

  一经发布,小程序便在教育圈内博得了很大关注,那么对于教育行业的创业者而言,小程序会是他们的下一个机会吗?今日凌晨小程序正式上线后,芥末堆连夜采访了多位教育行业从业者,听听他们的看法。

  在网易云课堂战略总监孙志岗看来,小程序的出现使运营变得更加容易,一些转化和服务可以更加直接,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这对内容创业者而言是件好事。“但小程序肯定还是触碰不到教育的本质,因为做教研和口碑是没有捷径的。”他说。

  而三节课联合创始人黄有璨则坦言:“教育的服务太重,小程序是无法承载教育所有的服务环节的。”此外,他也表示,小程序给予教育行业创业者的机会主要还是偏拉新方面,从运营的角度来讲,建议尽快跟进一切运营动作,这样也许能吃到一部分红利。 而对于 APP 而言,小程序的出现,或许往后会使 APP 整体的获客成本降低,但拉新技术含量会明显提高。

  才豹学院的王力功认为,小程序的出现为一部分线下公司的业务线上化带来了机会,对于基于微信群的线上类业务的公司有很大的创新机会。

  综合以上观点不难发现,小程序的出现或许能使教育机构的运营变得相对容易一些,但教育机构的未来发展,需要依靠的依然是教学质量、服务等。

  但无论如何,这条新的赛道,已正式开放。

来源:芥末堆网 作者:吉吉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