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装备采购网
第七届图书馆 体育培训

世纪鼎利2016年年报,营收净利增速回归低位

教育装备采购网 2017-03-07 09:43 围观1863次

  ​以通信、职业教育为双主营业务的世纪鼎利(SZ.300050)昨日晚间发布2016年度报告,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36亿元,同比增长5.70%,实现营业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3.7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增长4.81%。

  其2016营收和利润数据与2015年相比,尽管依然保持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世纪鼎利2015年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三项的增幅曾分别达到55.70%、245.05%、160.92%。

  世纪鼎利在年报中表示,其在2016年度继续保持通信、职业教育双主营业务模式,在职业教育领域,致力于打造成为一个跨接学校、学生、教师、企业、从业人员、政府及投资者的多方共赢生态圈。以业绩来说话,就是该公司2016年里在职业教育行业实现营业收入为2.55亿元,同比增长7.65%,而职业教育行业占其全部营收的比重为34.64%,与上年大体持平,其IT职业教育及实训服务产品的增速最为明显,达25.06%。

  职教方面2016年里继续外延扩张

  世纪鼎利公告中称,其2016年在教育业务方面推进鼎利学院的建设和布局的具体包括:引入高水平的专业团队,搭建鼎利学院的研发、运营、管理队伍;设立职业教育研究院,围绕物联网工程、通信工程等4大应用型本科专业和软件、智能控制与制造等4大高职高专专业群,在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研发、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和输出;完成职业导向型在线教育平台知新网的开发;引入国外优质教学和产业资源,开设了2家鼎利中德国际学院;累计合作设立了10家鼎利学院,并有6家鼎利学院顺利开展了2016年新生招录工作,合计报到的鼎利学院学生共有3200余人。

  此外,世纪鼎利还在2016年里对其多个“鼎利学院”进行重大非股权投资,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实际投入合计3.02亿元,涉及四川长江职业学院鼎利学院、四川科技职业学院鼎利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鼎利学院、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鼎利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鼎利学院、吉林工程职业学院鼎利学院、鼎利中德国际学院的7个职业教育项目。但截至报告期末,这些项目累计实现的收益合计不足百万元。

  而在在外延扩张方面,世纪鼎利在2016年里控股了北京知新树科技有限公司,参股了北京优贤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睿思达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北京佳诺明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公司,并与赛伯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夏久盈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共同设立围绕围绕教育产业投资和整合的产业并购基金。

  世纪鼎利还在年报中提及,2016年其内增加了对VR、在线教育的研发投入并完成了开发,导致去年年度资本化研发支出占研发投入比例较上年有所增长。

  2017年经营计划:进一步完善“鼎利学院”模式

  在年报中,世纪鼎利还披露了2017年将开展的各项重要工作:

  1.在教学课程建设方面:完成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和物联网工程等4大本科专业,以及软件类、电商类、电子信息类、智能控制与制造等4大高职专业群的专业课程的全课程编制和实训体系;

  2.在教育装备业务方面: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将逐步推出智能制造、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信四大方向的教育装备产品并加大市场拓展力度;

  3.在鼎利学院方面:计划新建15-20所鼎利学院,其中5所为中外合作的鼎利国际学院,力求在2017年底,实现鼎利学院在校学生数量突破2万人。同时将适当加大教育研究院的投入;

  4.在融资方面:通过包括合作设立产业基金等渠道开展融资工作,确保鼎利学院的加速布局。

  5.在并购外延方面:并购方向将主要围绕职业教育方面的资源整合,业务补充,快速积累公司在职业教育领域的资源。

  世纪鼎利2010年1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自2014年7月宣布收购智翔信息而正式进军IT教育行业以来,职业教育占其总营收的比重已经迅速占到三成以上。但随着2016年对外投资并购高峰过去,世纪鼎利各项指标增幅明显放缓,甚至首次出现营业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A股转型职业教育的公司发展模式仍待探索。

来源:蓝鲸网 责任编辑:江平 我要投稿
校体购终极页

相关阅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教育装备采购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获本网授权的作品,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教育装备采购网"。违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② 本网凡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且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③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两周内与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校体购产品